因為拜登我們將會有更好的生活! 宏都拉斯「大篷車」正往美國前進中...

國際

「移民大篷車」(Caravan)周一又要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根據瓜地馬拉媒體《Televisiete》報導,打算前往美國的宏都拉斯人,透過臉書號召在1月25日乘坐大篷車去美國。這是今年以來的第二批移民,搶著在「100天內的黃金時間」入境美國。

移民跨數千公里尋「美國夢」,但恐怕進不來

疫情導致失業,又一連遭遇兩個颱風,這下不只沒工作,連家都沒有了。對於大篷車的移民來說,家鄉的狀況可說是越來越糟。他們逼不得已,只能成群結隊往北前進,試圖逃往美國,期望能過上更好的生活。「我們別無選擇,你必須離開這裡,否則就會死在這個地方。」25歲的司機奧斯卡薩德維爾說。拜登選上美國總統,他對移民的態度和川普完全不同,這一點也成為移民們的誘因之一。

從1月15日以來,8000多名宏都拉斯居民試圖進入瓜地馬拉,再經過墨西哥,準備前往美國。比起川普對移民的嚴格管制,拜登一直都表示他將放寬移民政策,讓移民大篷車(caravan) 的隊伍相信,能夠在新總統上任之際獲得更好的結果。

尤其當拜登提到會在100天內暫停把部分移民驅逐出境,讓某位從宏都拉斯出發的大篷車移民認為,「這代表拜登給我們100天的時間到達美國,他將幫助我們所有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不過拜登的政策顧問蘇珊·萊斯告訴西班牙《埃菲通訊社》(EFE),「邊境政策,不能隨便打開或關閉。」拜登團隊的一名官員也向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表示,拜登政府不會在上任第一天就讓尋求庇護者入境美國,他也向大篷車移民喊話:「不要過來,你們不可能馬上進來。」

大篷車在瓜地馬拉受阻,數千人被趕回家

移民當中有推著嬰兒車的一家人,也有拄著拐杖的,他們都非常疲倦與飢餓,就在他們想要穿越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的邊境時,瓜地馬拉的安全部隊在瓦多宏度(Vado Hondo)這條路上設置路障,臨時增設了12個檢查站,並以催淚瓦斯、警棍阻擋移民。移民們手持洪都拉斯國旗和美國國旗,與瓜地馬拉士兵對峙,雙方發生了肢體衝突。經過數天的對抗後,有5000多人被遣返洪都拉斯,但仍至少有3000人突破了防線,溜進了瓜地馬拉境內。

大篷車移民試圖強行通過瓜地馬拉,更糟的是帶來武漢肺炎的威脅,他們大多沒有口罩,更別說病毒檢測。當地衛生官員說,至少有21名洪都拉斯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並被隔離。瓜地馬拉總統賈馬太就出面嗆聲,移民的行為帶來風險,並呼籲洪都拉斯「遏止居民大規模撤離」。

瓜地馬拉的做法,是執行川普政府與中美洲的瓜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這簽署的《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要求這三個國家將移民阻擋在邊境外。不過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拜登將「迅速著手撤銷這項協議,作為與這些政府雙邊接觸的一部分。」

此外,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的備忘錄,會暫停將部分移民驅逐出境,持續100天,以確保能有「公平和有效的移民執法」。 然而《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ICE官員收到一份來自上級的備忘錄顯示-不只是停止驅逐,還要釋放已關押的非法移民。

拜登推法案解國內非法移民問題

拜登還提出移民法案至國會,為美國境內的1100萬無合法身分的非法移民推出解套方案,讓他們能夠在8年後成為合法公民。對其中一部分的人來說,他們取得身分速度會更快,像是「追夢人」(Dreamers)。這些人雖然在美國長大,卻因為是在未成年時非法抵美而面臨許多問題。

雖然拜登確實推翻川普任內的許多移民政策,也積極的想幫助境內的非法移民取得公民權,但這是針對「在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如果是今年1月1日之後才入境就不算了。大篷車和千里跋涉的中南美洲移民恐怕會期待落空。

大篷車還是擋不住的!移民仍堅信只要再走2000公里,就能在「不算太遙遠」的美國開始新的生活。25日的第二波移民,有不少是剛被瓜地馬拉安全部隊趕回來的,他們不死心要再次踏上前往美國之路。另外,從臉書的資訊還顯示,第三波大篷車已經已經開始召集,預計2月14日從薩爾瓦多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