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停辦「寒士尾牙」金馬國片《孤味》國民阿嬤陳淑芳愛心力挺

焦點人物

由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策略聯盟舉辦「寒士吃飽30」尾牙活動,連續舉辦31年,已成為台灣每年農曆年前,重要的社會愛心運動,不過基於因應防疫原則,「寒士吃飽30」尾牙宴改為送禮到家,今(25)日舉辦記者會更邀請去年火紅的國片《孤味》演員陳淑芳為弱勢團體、無家者們上菜送暖。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成「送禮到家」,菜色裡頭有8道菜色包括烏魚子、東坡肉、油飯、佛跳牆、肉鬆、肉乾、梅醬蔗苗及蒲燒鰻,價值約500元,還有500元應急紅包分送到寒士手中。人安基金會表示,在年禮中會以調理包或罐頭的形式呈現,皆能即時品嘗,部分也可加熱食用,暖心又暖胃。

今年「寒士尾牙」以簡單卻精緻的菜色,為無家者、單親家庭等弱勢團體送暖。(攝影/趙世勳)

今年活動相較以往少了辦桌尾牙的熱鬧氣氛,而人安基金會也說,今年捐助卻不如往年熱絡,距離活動開跑僅剩一週,經費還尚缺5成,募集情況不如預期,尚待外界持續關心與支持。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親自為單親媽媽阿欣(左)披上圍巾送暖。(攝影/趙世勳)

人安基金會也在今日邀請人稱「國民阿嬤」、在去年金馬獎時便奪得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的陳淑芳,現身公益活動做愛心,陳淑芳則笑稱,儘管去年拿過金馬卻沒接到戲約,且因為去年金馬獎的預算拮据,自八月開始便沒什麼收入,不過陳淑芳於現場聽到寒士尾牙募款告急,陳淑芳行動力挺,現場立刻掏出五千元現金,幫弱勢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