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醫院居家隔離5千人》你需要居家隔離嗎?陳時中一次解答

武漢肺炎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2星期內染疫者已累計15例。中央流行指揮中心今(25)日下午2點召開臨時記者會,今日沒有新增本土及境外案例。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擴大回溯1月6日至19日出院病患、陪病者、同住者,估計有5000人需要居家隔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都以家戶為單位。

指揮中心今日也統計,目前有2,991人已經在隔離中,還會再持續擴大,其中,醫院有422人、社區304人、回溯部分2,265人。在被隔離將近3,000人中,醫院部分有422人、社區部分304人、擴大回溯部分有2265人,其中,出院病患有1,048人、陪病者1,217人,這次也是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隔離。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被問到是否應「鎖國」封鎖邊境?陳時中表示,目前邊境措施沒有加強必要,國內管制作為也還不需升級。

指揮中心公布案889、890足跡

昨天公布2例本土確診個案,一人為部立桃園醫院出院病患(案889),另一人為案889的同住家人(案890),但因兩人感染源不明,指揮中心昨擴大回溯居家隔離對象,今日陳時中也公布兩人相關足跡,包括桃園八德大湳市場、港式飲茶餐廳、全聯八德東勇店、Moominlu Bakery都列為足跡範圍,並提醒民眾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也進一步指出,案889、案890爲原本劃分低風險的綠區,因此對於個案曾待過的12A病房還在疫調中,目前針對該院整個大外科體系,全部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都加以採檢,已採195位,PCR都是陰性,接下來會做相關血液檢查。

1922被打到爆!陳時中:人力增至213人

陳時中今日也表示,昨日公布針對回溯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之三大類對象,實施居家隔離14天、隔離期滿採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措施後,已動員40名同仁致電關懷相關民眾,共計應撥578通,已於昨晚及今日上午全數撥打完畢,針對未能取得聯繫資料之30人,已由警政單位協助蒐集完成,目前逐一聯繫中。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昨日晚間該措施之實施,雖已事先調度1922防疫專線人力,由原假日夜間人力36人增至98人,但因民眾短時間近1萬通之進線詢問,應答速度減慢而讓民眾等候較久之情形,今日1922人力已增至213人、最高可達300人,指揮中心也提醒,近日進線量多請民眾耐心等候,如不願等候,亦可利用語音留言,後續將有專人親自回電。

指揮中心表示,民眾進線1922主要反映之問題包括:未收到人員通知詢問是否需居家隔離、確認本身是否需要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注意事項、自主健康管理自何時起計、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安置問題、曾在1月6日之後有去部桃門診或急診就醫或陪同就醫,是否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等。

陳時中也表示,因防疫需要而至採檢院所接受COVID-19公費採檢者,指揮中心已補助採檢院所相關之採檢費和檢驗費。為進一步減輕民眾負擔,指揮中心將對於單純進行COVID-19公費採檢民眾,免收掛號費及診察費,針對免收COVID-19公費採檢掛號費及診察費之醫療機構,衛福部將研議相關獎勵措施。

我需要居家隔離嗎?4大QA一次解答

Q1:我目前尚未收到通知,是否需要居家隔離? 

A1:(1)目前衛生人員已陸續通知中,若您符合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回溯對象如: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案889就醫時之相關接觸者,請暫時不要離開家裡,並等候衛生人員通知。 

(2)若您接到衛生人員通知需居家隔離,請依指示完成14天居家隔離及後續採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Q2:1/6 後有去部桃門診或急診就醫或陪同就醫,要自主健康管理? 

A2:若您自1/6起曾至部立桃園醫院門、急診就醫,請於最後就醫次日起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 

Q3: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要注意哪些事情?

A3:(1)請隨時留意自身健康(早晚量體溫、勤洗手、外出時嚴格遵守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搭乘大眾運 輸工具及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等);相關規定可至疾病管制署QA查閱。

(2)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身體不適,請下載線上醫療諮詢平台,經急診專科醫師線上諮詢後,給予處置建議,若醫師評估需就醫,則會通知當地衛生局與指定就醫院所。 

Q4:我被通知要居家隔離,該在哪裡隔離? 

A4:於自家進行居家隔離(以1人1室,且含專用衛浴設備為原則);如為全家均需進行居家隔離 者不在此限,且應經常消毒共用區域(含衛浴設備)、交談或需接觸時需全程佩戴口罩,用餐時盡量保持適當距離、使用公筷母匙或分菜完後再進食、避免近距離接觸等相關防疫措施。若您有需求,亦可預訂防疫旅宿,或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集中檢疫所(需自行付費)完成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