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防疫保單之亂」會不會未見保障反成為防疫破口?

金融理財

25日下午,南台灣冬陽溫煦。非假日的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難得出現人潮,台產前面排了長長的人龍,都想趕在最後一天搶買只要500元的防疫保單,由於人潮太多,連警察都出動來幫忙維持秩序。

部立桃園醫院因為疫情擴大,指揮中心昨天連開兩場記者會,晚上更擴大隔離措施,隔離人數近5000人之多,加上今天又是台產500元防疫保單申購的最後一天,吸引爆量人潮。前幾天這張保單的「熱度」已隨疫情擴大而加溫,昨晚指揮中心的臨門一腳,再讓這張500元保單上演噴出行情。

雖然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覺得「不是很划算」,因為效益倍數200倍,可是風險可能千分之一不到,而且居家隔離檢疫40幾萬人,大部分從國外回來,本土則以居家隔離居多,大概是1萬多人對2千多萬人的比例,效益聽起來很高,但其實風險沒那麼大。

確診就賠是「保險」,隔離就賠是「樂透」

不過,這張保單此時此刻是防疫的「保障」還是「破口」?很值得討論。

一位金融界人士指出,「確診就賠是買『保險』,隔離就賠是買『樂透』,金管會保險局核准這種保單真是不負責任,根本是要大家來亂的!」

設想,今天如果有人花了500元投保,又為了能得到台產10萬元的理賠,而故意去桃園製造被隔離的機會,「這對防疫肯定不會加分,只是製造更多防疫的道德風險,也讓防疫工作更加困難,苦了在前線與病毒作戰的醫護人員!」這位金融界人士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要求金管會制止這種可能會成為疫情破口的保單。」

銷售金額難以估算,每秒數字都不一樣

昨天晚上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緊急召開記者會,擴大回溯部桃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預計隔離人數近5000人,消息一出,讓這張保單更加火熱,很多人都在問:「還來得及加保嗎?」雖然台灣產物保險發言人黃志傑面對媒體詢問表示,只要是在今天下午5點停賣前投保,之後經台產檢視認定的保單都有效,如果是已經收到隔離通知書者,就無法投保。

姑且不論台產這張保單會不會因為疫情擴大而使理賠金額超出預估,誠如台產所述,這張保單目前面臨最迫切的問題不是銷售,而是已經沒有多餘的人力應付申購。目前台產對這張保單的整體銷售金額都還不清楚,除了業務員還有各地服務通路,案件陸續往公司集中,沒有辦法精確統計銷售數量,現在的數字跟下一秒數字都不一樣。

台產「防疫神單」是保障?還是破口?

去年疫情爆發後,多家保險公司紛紛搶進防疫市場,不止台產有賣防疫保單,新光、南山和富邦也都有賣,只是這兩家都是「確診」才理賠,只有台產是「隔離」就會理賠了,也才會被外界認為根本就是一種「中樂透」的概念。

一張狂銷、被喻為「防疫神單」的500元保單,在台灣保險史上寫下新頁,但也對台灣防疫帶來很大道德風險,難以估計的銷售數量加上難以控制的疫情,都給台灣社會帶來深層不安,身為主管機關的金管會保險局,難道真的看不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