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台股表現持續高檔 優選5G、電動車題材搶商機

股市投資

新冠肺炎疫期疑慮持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任簽署多項疫情應對項目,法人普遍看好相關政策市場支撐。台股方面,在三大權值股利多加持下及各項數據表現下,日盛投顧認為台股仍維持強勢,建議投資人可關注5G、高效能運算(HPC)、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相關產業表現。

市場樂觀看待拜登上台效應

觀察國際動態,截至1月9日當週,美國續領失業金人數為505.4萬人,優於預期的530 萬人和前週的518.1 萬人;而截至1月2日當週,疫情失業援助(PUA)申請人數為570萬人,疫情緊急失業補助計畫(PEUC)申請數約303 萬人,三者雖較前週改善,但目前全美仍有超過1500 萬人持續申請各式失業補助。

而為應對疫情可能持續對就業市場帶來負面影響,美國新任總統拜登1月20日入主白宮第一天後便立即簽署多項行政命令, 其中關於應對疫情的項目就有五項,並於1月21日另外發布10項行政命令,包含擴大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加快疫苗接種、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防疫資金與指導、推動快速且公平的疫苗分配網路等。

美國疫情脫離高峰期

市場普遍認為,若以上防疫措施能有效實施,則美國新增確診狀況可望在近期逐漸受到控制、脫離高原期,此外,美國準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1月19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美國政府在新一輪疫情援助計劃時需「大規模行動」,並稱即使債務負擔占經濟產值比重升高。

針對葉倫說法,日盛投顧認為,因美國利率仍低,美國財政部也並未因債務支付更多利息,大規模財政刺激利大於弊,並表示,在新政府加大疫情防控和財政支持下,美國經濟可望繼續維持復甦態勢,進而支撐美股。

三大權值股利多加持,台股有望持續強勢

台股市場表現方面,台積電在上週宣布大幅調升2021年資本支出,形同看好未來新興科技趨勢發展,加上聯發科5G晶片天璣1200系列也在本週亮相,市場看多2021年5G晶片將轉成賣方市場且在晶圓供給吃緊下,可望提升聯發科獲利和市佔率。

除此之外,鴻海也因與吉利汽車的合作案且可能打入蘋果Apple Car供應鏈而被法人看好能在未來建立電動車生態系,進而加速鴻海轉型,對此日盛投顧持樂觀態度分析,在三大重量級權值股連番利多加持下,再加上大宗商品價格逐步回升有助傳產回溫,將有利整體台股維持強勢表現。

熱門電子題材商機,相關產業可望淡季不淡

此外,1月29日即將公布2020年第四季GDP數據,雖市場預測將較2020年第三季下滑,但日盛投顧指出,台灣12月外銷訂單金額受惠智慧型手機熱銷、遠距商機等需求強勁,加上傳統貨品需求回溫而達到605.5億美元,月增4.8%、年增38.3%,連10月正成長且續創單月新高,其中,資通訊及電子產品外銷訂單金額分別年增38.2%、58.4%,單月、2020全年同創歷史新高,表現可期。

日盛投顧魔球一號選股策略分析師蕭森寶進一步說明,雖2021年為電子業傳統淡季,但在5G、高效能運算(HPC)、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商機持續擴展,但仍有較高機率出現淡季不淡現象,也建議投資人可持續關注後事相關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