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掃貨 港股今年以來大漲10% 騰訊1月至今狂飆34%創歷史新高

國際金融

2020年全球主要股指普遍上漲,美國、印度、台灣股市都創歷史新高,港股恆指卻黯然下跌,表現落後。但進入2021年,風水輪流轉,由於中國資金大量湧入,港股成為新一年表現最佳的股市,網路巨頭騰訊今年來更是狂飆34%,成為全球今年市值增加之冠。

恆生指數創下20個月新高

恆生指數創下20個月新高,自2020年12月15日以來,中國內地資金大量南下香港,推動恆指累計大漲15.1%,今年來恆生指數上漲約10%。

在本周四到期之前,一檔看漲騰訊股價的買進選擇權狂飆903倍,這家中國互聯網和遊戲巨擘今年1月有望創下史上最大單月漲幅。

騰訊控股是一家市值9,500億美元的網路巨人,1月初以來狂飆約34%,但是香港股票交易員卻買不到騰訊股票的買進選擇權。

騰訊今年來大漲34%

本周一(1月25日),營業員追踪騰訊的看漲選擇權,發現有一檔騰訊的買進選擇權價格飆升903倍。交易商還急於拋售賣出選擇權,其中,一檔交易量最大的賣出選擇權暴跌約84%。

騰訊周一收盤大漲逾11%,來到766.5港元,對港股恆生指數的漲幅貢獻五分之二。恆生指數收盤大漲2.4%或711.16點,收30,159.01點,為2019年5月以來首次收盤站上3萬點關卡。

騰訊股價周一創下767.5港元的歷史新高,市值高漲至7.35兆港元(9500億美元)。港交所數據顯示,騰訊已成為今年中國營業員將資金匯入香港狂買的港股權值股,買超騰訊的金額占比約25%。

騰訊的市值今年激增約2320億美元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這波資金狂潮刺激騰訊的市值今年激增約2320億美元,為全球增值之最。特斯拉的市值今年來增加1340億美元,增值金額居第二。

騰訊股價目前的本益比接近分析師預估未來12個月每股盈餘的39倍。儘管這一數字遠高於彭博自2005年開始追踪該數據以來的30倍平均數,但仍低於2014年和2018年達到的最高峰42倍。在2007年中國股市出現泡沫時,騰訊本益比一度飆高至65倍。

本周一,花旗集團分析師將其目標價格上調了19%,至876港元,這是彭博追踪的分析師中最高的目標價,理由是該公司在遊戲領域和其他數位業務的市場佔有率不斷擴大和增長。

花旗喊騰訊上看876港元

參與快手科技的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也給騰訊帶來了額外的推動力。在騰訊的支持下,增長快速的快手科技(Kaishou Technology)將在香港IPO籌集至多54億美元,這將成為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以來最大的互聯網IPO。

騰訊股價得以改寫歷史新高,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該公司避免中國日益嚴格的監管,競爭對手阿里巴巴遭到中國嚴厲監管,旗下螞蟻集團IPO在最後一刻被叫停。

馬雲上周透過發表視訊,公開講話後,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股價強彈,其他中國科技股如小米、電信如中國移動也展開反彈之路,多數跡象表明,中國資金對香港股市的買氣有望持續一段時間。

中資追逐香港上市的新經濟股

在美國對於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公司實施投資禁令後,一些中企股票遭到賣壓。但川普政府卸任後,親中的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促使資金從中國A股撤出,回流到相對便宜的香港H股(中國國企股)。

恆生指數2020年下跌3.4%,遠遠落後於國際和中國股市指數。但今年1月恆生指數將創下1989年1月上漲14.3%以來最大的元月漲幅,恆生指數今年一月初以來上漲約10%,幾乎是美股標普500指數同期漲幅的四倍。

1月初以來,已有303億美元中國資金通過「滬港通」機制流入香港,創下單月新高,約為2020年每月平均金額的四倍,「滬港通」機制允許中國內地居民投資港股,一月中資買進港股的金額已達2020年全年870億美元淨買入金額的三分之一。

1月初以來有303億美元中國資金流入港股

港股比中國A股便宜,吸引中資買盤套利,同時,投資人認為中國內地經濟復甦將推動中企獲利成長,也吸引中資湧入香港炒股。

但分析師警告說,目前買氣過熱,必須降溫。法國興業銀行香港亞洲股票策略主管本西姆拉(Frank Benzimra)表示,自6年前滬港通成立以來,持續有中國資金南下香港,「今年來港股交易量爆衝,是因中國投資人對新經濟股票需求殷切,資金追逐受川普政府禁令打壓的中國科技股和電信股。」

本西姆拉說,他相信香港股市可能變成為東方的納斯達克科技市場,將吸引資金繼續流入,但現在的交易量似乎到頂了,未來可能不會再高。

中國官媒《中國證券報》上周三也警告投資者,如果香港股票本益比「背離基本面」,則要提高警覺,屆時法人機構可能率先拋售,造成港股拉回整理。

根據統計,從上海和深圳證交所南下的資金交易額每天超過80億美元,佔香港交易所總額的14%,相比之下,2020年下半年,中資每日平均占比僅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