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挺桃園 國民黨兵分多路 從部桃打到和平醫院被逆襲

政治

衛福部桃園醫院因武漢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疫情擴散,居家檢疫的人數超過4萬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預期高峰會落在1月27日,居檢人數可能達到5萬人。究竟要不要封院、擴大居檢範圍,藍綠口水戰也隨疫情升溫而飆高,因為防疫成敗,攸關執政與在野黨的實力消長。

挺桃園成綠營顯學,蔡英文支持鄭文燦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呼籲民眾,「一起挺桃園!」她說,面對病毒威脅,中央和地方必須合作,全民也必須團結防疫。「我們一定會記取2003年SARS疫情的教訓,中央地方同心,才能攜手克服挑戰。」

蔡英文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已經宣布,桃園的防疫措施全面升級,要用更嚴謹的措施,努力守好疫情防線的每個環節。中央絕對支持桃園的做法,也正在跨部會動員,共同當桃園市民朋友的後盾。請大家一起為桃園朋友打氣。

前總統陳水扁也發文強調,迎接2021,抗疫馬拉松已經開跑,台灣一點都不能輕鬆,堅持跑到終點線,再奪第一人稱羨。

陳水扁表示,「藍營縣市長祭出避桃令,讓人不禁感慨疫情當前,還有心情時間去分藍綠。又有變種病毒入侵,人心惶惶在所難免,本位主義亦可理解。做為台灣國門的桃園市,分擔全國四分之一確診病例,站在第一線幫忙擋子彈,部桃醫護人員負擔最重。有同理心的人不會切割,遑論再祭出所謂避桃令。台灣只有一個不容分裂社交有距離防疫一條心。」

民進黨執政,中國病毒就來襲

扁政府曾有抗Sars經驗,但奇怪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不是出現Sars、就是出現Covid-19,且源頭都被指向中國大陸。有人說,抗Sars成功,也讓扁政府能繼續在2004年贏得連任,但其中的破口,就出現在國民黨馬英九主政下的台北市和平醫院。

至於封院決策適當與否,仍成為近日焦點。馬英九辦公室25日特地發布新聞稿澄清,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馬辦說,每當外界討論過去的防疫經驗時,就屢屢有人拿「和平封院」轉移焦點;並指Sars讓台灣付出重大代價,也換得珍貴經驗,這些都應化做現今防疫的助力,而不是無謂的政治口水,更不能成為少數無良政客藉機政治操作的血饅頭。

和平醫院封院,民進黨打馬英九「無能」

馬辦提到,當年行政院邀集衛生署及北市府召開緊急會議,會中達成暫時關閉和平醫院的共識,由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衛生署長涂醒哲、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共同宣布和平醫院封院。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反駁說,律師黃帝穎已在臉書秀出當初高院判決書,引用台北市政府調查小組提報,列出4大防護措施上疏失,認定市政府害命,國賠確定,請馬英九前台北市長,不要刻意忘記過去的事實,防疫不需要政治口水。簡舒培也批評,楊志良、邱淑媞等人的不當發言,嚴重影響醫護,令人遺憾。

國民黨兵分多路,各派系搶話語權

事實上,藍綠攻防的邏輯其實很簡單。國民黨從罷韓、關中天、開放美萊豬、武漢肺炎措施等,多把民進黨政府形塑為「民主獨裁」,然「獨裁」才是核心,可惜效果有限,只能鞏固深藍板塊;現在對於防疫,則是要把陳時中打下神壇,包括馬政府人馬的楊志良、邱淑媞都奮勇當前,有意塑造「逆時中」的下場。

民進黨反制的武器也不少,對於和平醫院封院,就是馬英九與國民黨的痛點之一,這個經歷讓當時的醫護仍心有餘悸,民進黨批馬「無能」,並宣傳「幸好去年(總統)投對了選票」,「如果現在國民黨執政,後果堪虞」。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此時「兵分多路」,馬系主攻疫情,江派拚萊豬公投,黃復興打罷免戰,但似乎沒有整合,亦凸顯黨內一路以來的政治攻防,各有所向,或是要搶占議題的話語權,這都與黨主席及2022選舉不無關係。對民進黨來說,防疫仍是現階段的重心,做好防疫,就能帶動支持度,連帶萊豬與罷免案都能削減衝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