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染疫人數突破1億》這款疫苗可對付變種病毒 美國每日新增確診急降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大流行滿一年後,全球感染人數25日正式突破1億,死亡超過214萬人,加上變種病毒傳染力增數倍,讓大家對疫苗更是高度期待,但近期傳來好壞參半的消息。

壞消息是,原患有重症的老人打輝瑞疫苗後死亡人數超過60人,並引起10幾人面癱病例,以及英國醫療官員范塔姆(Jonathan Van-Tam)警告,即使施打兩劑疫苗的民眾仍可能有傳染力,需要遵守政府的防疫規定。

范塔姆指出,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疫苗施打對於傳染力的影響,他建議老年人在接種疫苗後應儘量在三周內不接觸病毒,讓免疫反應完全發展。

目前為止,英國超過540萬民眾已施打第一劑疫苗,優先施打群體包括老年人和醫護人員,可能打輝瑞/BioNTech或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英國預計2月中旬達到1500萬人接種疫苗的目標,英國總人口數約為6665萬人。

美國每天新增確診人數近期急遽下降。

美國2350萬人已接種疫苗

美國方面,儘管感染病例突破2500萬大關,死亡超過41萬人,但好消息是,新增確診人數在1月9日超過25萬,達到頂峰後,開始急速下降,24日新增確診降至17萬,這似乎反映史上最大的疫苗接種運動已經有些成效。

《彭博》收集的數據顯示,1月26日為止,全球56個國家共施打6,810萬劑疫苗,平均每天施打劑量為344萬劑,

美國自12月14日起為醫護人員和平民施打疫苗以來,已經施打2350萬劑疫苗,上周平均每天施打125萬劑;疫苗已經送達57%的州政府,並為民眾施打。

莫德納疫苗可防護變種病毒株

在全美國,平均每100個人當中有7人打過疫苗,施打率最高的以色列平均每100個人有44人打過疫苗,阿聯大公國為26人排名第二,英國第三達10.4人。

就在全球急忙施打疫苗時,大家也擔心疫苗對變種病毒是否有效的問題,周一傳來一個好消息,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表示,實驗室結果顯示他們推出的新冠疫苗mRNA-1273,對於在英國和南非發現不同的變種病毒株仍然具有防護效力。莫德納股價聞訊大漲12.2%收147美元,創歷史新高。

莫德納執行長StéphaneBancel表示,「為了慎重起見,該公司開始在實驗室進行試驗.發現劑量增強的疫苗對南非和英國變種病毒有防護效力。」

mRNA-1273疫苗至少維持一年保護力

他說,「這些新試驗數據令我們感到鼓舞,使我們對Moderna 新冠肺炎疫苗的信心增強,應能抵禦這些新出現的變體新冠病毒。」

莫德納表示,在施打兩劑疫苗之後,mRNA-1273疫苗將至少維持一年的保護效力,莫德納預期在6個月內,不會進行第三劑疫苗的試驗。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說,「整體來說,我們感到鼓舞的是,mRNA-1273有望預防嚴重病症,重症仍然是住院的主要問題。我們仍將重點放在保護的持久性,病毒發生率/傳染率、疫苗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