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蔡伯府48歲驟逝》疑心肌梗塞猝死...台大心臟名醫:「這3時間」最易發生

醫療保健

已故寒舍創辦人蔡辰洋長子蔡伯府,1月22日深夜傳出因身體不適,由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搶救,但送醫途中疑似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無效宣告死亡,享年48歲。其實蔡辰洋5年前,正是因心肌梗塞66歲去世。

據傳,蔡伯府22日晚間6點多與親友在喜來登飯店餐敘,結束後回到7樓的房間休息,晚上9點多,蔡伯府的姊姊前往探視,卻發現他躺在床上叫不醒,再探已無呼吸心跳,急忙通報119。

問到蔡伯府最有可能的猝死原因為何?

「其實他這麼年輕有點難判斷,心臟病、心肌梗塞都有可能,另外也可能是心律不整造成的猝死,有些少見的心律不整疾病也會猝死,叫心因性猝死。但48歲又這麼突然,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還是擺在第一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危險因子有哪些?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天冷又該如何預防?

猝死的原因有哪些?

關於蔡伯府的死因,黃瑞仁指出,主動脈剝離當然也有可能造成突然破裂死亡,但相對是比較少見的病,「比較常見的可能原因還是急性心肌梗塞,第二就是致命性心律不整造成的心因性猝死。」

黃瑞仁提到,當然也有可能是腦部的動脈瘤破裂,或是腦部的血管病變,「有一種病叫腦動靜脈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簡稱AVM),這是因為腦部血管部正常,突然間破裂造成大量腦出血,這也可能造成猝死。」

黃瑞仁表示,要看當時蔡伯府是不是聚餐的時候覺得喘不過氣來為主,「那也有可能是氣喘重積狀態,鄧麗君就屬於重積性氣喘(status asthmaticus),但因為現在氣喘病用藥都很好,所以現在臨床上看到嚴重氣喘病發作馬上危及生命,不太常見。」

「如果是胸口有點不舒服,回去房間休息,那就以急性心肌梗塞為第一個考慮;如果是有點頭痛不舒服回房間休息,那就腦部血管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破裂的可能性,為第一考量。」黃瑞仁提到,另外必須考量會不會是致命性心律不整所造成的「心因性促死」。

至於主動脈剝離,黃瑞仁解釋高達90%都是高血壓引起的,「另外10%是馬芬氏症候群,所以要看病人是否有高血壓的病史。主動脈剝離是相對少見的疾病,它的臨床症狀是病人突發性劇烈性胸痛常常會傳到背部且合併冒冷汗,而且病人描述這一輩子從來沒這麼痛過,因為血管撕裂的疼痛,是非常痛的。」

冠狀動脈7大危險因子!醫:符合3項就要注意

不過黃瑞仁也認為,蔡伯府的父親蔡辰洋也是心肌梗塞過世,蔡伯府也是心肌梗塞的機率比較大,「危險因子中家族史仍是最大主因,有家族遺傳的話可能性比較大。」他指出,冠狀動脈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年齡: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或停經後的女性

2. 家族史

3. 抽菸

4. 高血糖

5. 高膽固醇血症

6. 高血壓

7. 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或少運動

「蔡伯府至少符合第1和第2點,一般而言大於等於3個危險因子,就是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黃瑞仁指出。

醫師指出,除了年齡、三高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或少運動者,都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的機率。(圖片來源/acworks@photoAC)

問到心肌梗塞是否有年輕化趨勢?

黃瑞仁認為的確有,他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小於40歲的心肌梗塞患者比例有些微上升,「這種40歲以下的心肌梗塞主要是2大原因,第一就是抽菸,第二個是高膽固醇血症,因為國人飲食西化、常吃油炸食物,40歲以下比較多是急性心肌梗塞,大概9成都有這2大危險因子。」

「這3時間」最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問到像蔡伯府這樣當下發生,多數送到醫院是否都已來不及?

黃瑞仁提到,「其實現在急性心肌梗塞如果來得及送到醫院,全台灣醫院的緊急心導管都做得非常普遍,而且急診室的心電圖也都能快速診斷,所以只要來得及就醫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黃瑞仁進一步解釋,急性心肌梗塞會發生的時間大部分都是在以下3個時間點:

1. 天冷時

2. 吃飽飯

他解釋,「因為吃飯會消耗我們的能量,也會增加心臟氧氣的需求量,所以萬一冠狀動脈有狹窄的時候,比較容易誘發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3. 清晨時

黃瑞仁指出,「很多研究都發現清晨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比較高,所以有心臟病的病人,一般會建議運動在傍晚、不要在清晨。」

黃瑞仁也再次提醒,像蔡伯府的父親66歲心肌梗塞過世,也算是年輕,「其實強烈建議有家族史應該做心臟相關檢查,早點發現可以開始用藥或其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