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ook是中資旅行社?「易遊網」之後又一旅遊平台捲入中資爭議

產業脈動

繼台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捲入中資爭議後,經濟民主聯合26日再度指稱國內一家旅遊預訂平台也有中資疑慮。

經濟民主聯合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指出,旅遊平台「Klook客路」(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來自於中國,不僅「台灣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位於深圳,被「深圳客路」所控制,甚至100%持有「深圳客路」的北京客路網路科技公司(北京客路)還有中共政黨高層的資金挹注,目前已將蒐集相關事證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交檢舉函,同時要求主管機關依法撤資。

王志豪是「台灣客路」唯一董事,出任「北京客路」董事

廣受台灣民眾使用的旅遊平台「Klook客路」,在台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資本額為600萬元,是以僑外資身分來台設立,而負責人為王志豪,也是在台灣的唯一董事。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在台灣獨資設立客遊天下旅行社的王志豪,與深圳市客路網路科技公司(深圳客路)創辦人兼總裁為同一人,同時王志豪也出任北京客路網路科技公司(北京客路)董事。

除此之外,「北京客路」100%所持有「深圳客路」,包括「深圳客路」執行長林照圍、監事胡穎藝及董事王華東等人,也同時出任「北京客路」的重要經營階層。換句話說,「北京客路」、「深圳客路」兩者經營階層人員絕大部分幾乎是重疊。

江旻諺指出,王志豪不但是「深圳客路」創辦人兼總裁,也是「北京客路」董事,更是「台灣客路」的唯一董事,根據《公司法》來看,王志豪可控制「台灣客路」的所有人事任免以及業務。

民團質疑中國客路實質控制台灣客路,中共政黨高層是兩大金主

江旻諺也直指,從經營團隊人馬、持股關係推斷,「台灣客路」是由「深圳客路」、「北京客路」所實質控制。另外,從中國的公司登記資料來看,「北京客路」所獲得的融資資金來源來自兩大與中共高層關係相當密切的金主,分別是博裕資本、紅衫資本中國基金。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而紅衫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和合伙人則是第13屆中國政協委員沈南鵬。

從另一個面向來看,在「深圳客路」的官方網站上,也明確指出Klook在成立之初,深圳就是主要的技術及創新中心,客路也主要在深圳招募資訊人員;但相較之下,台北據點則強調業務開發團隊。江旻諺指出,「深圳客路就是台灣客路的網路技術部門的所在地。」

另外,根據《星島日報》曾報導,當時王志豪曾透露,客路全球超過800名員工,其中一半位在深圳,並指出「深圳辦公室是公司的核心,約200人的技術團隊主要集中於當地」;且經濟民主連合也委託台灣民主實驗室調查,探詢一位已離職員工,當事人則指出,客路的網路技術團隊都位在深圳。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示警,「台灣客路」的網路資訊技術部門位於深圳,當台灣消費者在客遊天下旅行社於網路訂購相關旅遊服務時,恐怕會造成嚴重的個資問題,因為中國政府可能會透過「深圳客路」取得台灣民眾的個資,加上《港版國安法》上路,中國有行政手段要求配合提供個資,呼籲台灣應審慎面對中資旅行社。

賴中強也說,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Klook客路」實際上屬於中資,若要來台投資應以「中資」的身分來台申請,而非僑外資,但現行法律上根本也沒有開放中資來台經營旅行社,因此經濟部投審會應立即開罰,依法命其撤資,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Klook︰總部設在香港,儲存伺服器是在新加坡

針對經濟民主連合所提出的言論,Klook客路台灣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表示相當遺憾。他指出,這是莫須有的不實指控,僅用片斷式的資訊呈現一個虛偽事實,「根本是拿張飛打岳飛,刻意引導錯誤的事實,我們覺得很遺憾。」交通部觀光局也表示,經查客遊天下旅行社股權狀況屬於僑外資。

林耀民指出,Klook總部設立於香港,從歷輪融資的最大資金來源主要來自美國跟日本,「所以指涉我們是中資,而且是用兩個子公司的單位來評論,這是不正確的指控。」

林耀民也說,針對指控客戶個資會被監控的部分更是不正確,因為全球個人資料都會依照當地個資保護原則所監管,加上台灣的用戶資料也不是落在中國深圳,儲存伺服器是在新加坡,「我們全球有很多工程師團隊,包含香港、新加坡都有,所以不能用設在深圳來直接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