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策略?德國梅克爾的基民盟一邊譴責中共一邊接收華為贊助

國際

七國集團(G7)69名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各國領袖團結合作,對抗中國的政治和社會威脅,並義正嚴詞譴責中共關押維吾爾人等侵犯人權行徑。

但諷刺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最近召開分支大會,感謝贊助名單的首位是備受爭議的中國國企華為。

德國政黨擅長說一套做一套

德國媒體批評說,CDU的一隻手顯然知道另外一隻手在幹什麼,這現象反映出德國執政黨是如何巧妙避人耳目,收取華為資助經費;任何人想出任德國下一任總理,都必須對這種有問題的贊助商非常謹慎處理。

巴登-符騰堡(Baden-Wurttemberg)分支上周六(1月23日)舉行「基督教民主聯盟」第75屆黨代表大會,在新冠疫情背景下首次採用數位化方式召開會議。

分支官網上除發布會議視訊和議程介紹外,還照慣例感謝資助企業和機構。令人震驚的是,有中共軍企背景的華為竟然是感謝名單第一位,堪稱「基督教民主聯盟」頭號贊助商。

CDU在1月16日選出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北威州)州長阿明.拉舍特(Armin Laschet)為該黨新領導人後,拉舍特首次以CDU黨魁身分在巴登-符騰堡分支大會發表重要演講。

CDU分支大會的頭號贊助商是華為

諷刺的是,拉舍特的演講由中國國企華為出資贊助。在分支黨代表大會贊助商的名單左上方:最突出的位置上有華為公司的徽標。

德國法學學者、《歐華導報》前主編錢躍君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巴登-符騰堡州是名車賓士和保時捷的總部所在地,該州一向注重中國市場,這次華為贊助事件顯示該州為了經濟利益而再次背棄德國的民主價值。

嚴格來說,華為是一家與中國軍隊、中共沒有明顯區別的黨企、軍企。CDU卻接受華為的金錢贊助,顯然是「說一套做一套」。

不只CDU,在野的社會民主黨(SPD)黨代表已經從華為贊助2萬歐元。但是這問題不大,首先,SPD主動披露金額,其次,該黨黨魁不會出任德國新總理。

另一方面,基民盟黨魁拉舍特從巴登-符騰堡分支大會演講出發,為基民盟3月份總理候選人的選舉暖身。而華為從戰略角度思考,明確贊助基民盟分支大會,也是合乎邏輯的押寶動作。

新總理熱門人選拉舍特拿人手短?

只是,從基民盟的角度來看,華為的贊助代表一件醜聞。自1945年以來,基民盟一直代表著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觀,中國對香港或維吾爾人的鎮壓當然與這些價值觀格格不入。

在德國朝野對於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仍搖擺不定時,新總理熱門人選拉舍特如果給人收取中共資助、吃人嘴軟的印象,又不能保證「無論誰贊助我們,我們都保持獨立」,那麼他就應該被大眾譴責。

儘管拉舍特的基民聯盟收取華為贊助,25日德國基民盟議員洛特根(NorbertRöttgen)仍當發起人,和另外G7的68名議員首次發表聯署信函,呼籲G7國家政府領袖和首長制定共同戰略,聯合對抗中共。

69名議員呼籲世界領袖團結抗共

信函簽署人包括基民盟/基社盟、社民黨、自民黨和綠黨的德國聯邦議會和歐洲議會議員。

該封公開信指出,「由於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響全球的政治和社會,所以,G7必須挺身而出,捍衛我們的宗教信仰和民主原則。」

該信函明確反對中共政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從中國對大流行資訊管理不善、硬推港區國安法、擴張南海勢力範圍到廣設維吾爾的拘留營,即便這些負面事件都引起負面觀感,但69名議員譴責西方國家領袖沒有採取任何計劃或行動來跟中國對抗。

洛特根上周三曾表示,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選擇性採用國際法及採取侵略行為,對國際秩序構成二戰以來的最大挑戰。去年5月,洛特根在聯邦議院就香港局勢發言時也曾表示:中國將是德國、歐洲及全世界未來數年在外交上最大的挑戰。

賓士曾下架達賴哲言廣告,向中共道歉

錢躍君評論說,兩年前賓士汽車去除達賴喇嘛哲言的廣告,明確向中共政權道歉,這有損於奔馳汽車公司的商業人格、有損於德國的國格。而這次巴登符州基督教民主黨完全忘記了這段恥辱,不顧德國社會對華為公司的抵制,居然接受華為公司的資助,還要表示感謝。可見,西方社會要抵制中共的侵蝕,確實要從西方社會的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做起。

不過,無論是德國還是歐洲,他們與中國關係都很矛盾,導致一些簡單的事情變得很複雜。中國憑藉龐大市場和經濟利益,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力日增,現在中國影響著歐洲的決策過程,實際上,中國資金正在收買希臘;葡萄牙和其他歐盟國家的影響力。

即使德國5G網路也「不敢」只安裝愛立信或諾基亞的設備,就算準中共軍企華為設備存在巨大的國家安全隱患,但是德國政府仍給華為機會,就是因為中國這個市場對德國車商和其他廠商來說,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