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了世界 谷歌馬大康:台灣可加速全球投資布局提升國際競爭力

產業脈動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今(26)日舉辦「2021智慧物聯國際商機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高仙桂、榮譽主席施振榮到場致詞,會中也邀請Google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馬大康、Gartner全球研究副總裁蔡慧芬,就全球物聯網產業發展趨勢及商機進行分析。

去年台灣半導體產值突破3.22兆元,年成長率20.7%,大幅優於全球平均的3.3%,其中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市占率穩居全球第一,龔明鑫指出,這對於即將到來的5G、AI與IoT科技革命至關重要,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地方。

龔明鑫表示,台灣在5G、AI、半導體產業鏈和雲端方面有堅強的基礎建設,未來國發會也會集合導入5G或AI的解決方案,走到海外去,倘若下半年疫情受到控制,就可以開始出發,目前主要透過遠端線上交流。

榮譽主席施振榮則認為,台灣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借重國內產業過去的重要基礎,將會有更多元化和高附加價值的服務和產品,但競爭障礙也會比較高,過去他也曾提出可由內需帶動外銷,看好亞洲.矽谷在台灣產業長期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馬大康拜疫情所賜 讓Google「無接觸」經濟發展

疫情爆發促使2020年趨勢改變、浮現新機會,促使無接觸經濟加速發展,包括線上視訊賞車、銀行電子服務、智慧遠距醫療等。

馬大康則舉例,目前國內起亞汽車(KIA)和Google合作,推出線上視訊賞車,銀行也加強資安雲端及消費者使用電子服務,美國在疫情影響下極力開發智慧醫療及遠距醫療等物聯網技術。台灣原本在5G、AI、半導體產業鏈和雲端方面具有堅強的基礎建設,並且培養許多優秀的技術人才,成為台灣最大的競爭優勢。

馬大康表示,原本大家都認為,2020年會是智慧居家、物聯網持續發展的一年,但自2月疫情爆發後,改變了世界與所有人原有的生活作息,隨著美中貿易戰更趨緊張,反而浮現出許多商機與變化。馬大康也希望台灣可加速進行全球投資布局,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