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爆「洗產地」林佳龍急喊卡 高嘉瑜點名公路總局別推諉塞責

交通政策

區間測速設置以來,是否對道路安全提升有幫助備受討論,近期更遭爆料恐有資安疑慮。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6)日拍板,若廠商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需先下架。

區間測速系統建置商幫中國貼牌?

臉書粉絲專頁「Leo,that Taiwanesr.理觀點」日前發文指出,承包台灣多處區間測速系統建置案的「東山科技有限公司」疑似幫中國「杭州來淶科技有限公司」的低價品貼牌,除了主機外,鏡頭與閃光燈更可能是使用海康威視產品。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發文表示,若此事屬實,東山科技不僅是低價買入中國產品從政府標案謀取暴利,更進一步造成我國公務資料與國民個資,可能遭不當竊取甚至回傳中國,嚴重侵害到我國國家資通安全。

林佳龍經過連日會商拍板,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件非中國製者,需先下架,交通部轄下設置地點須在2個月內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成立驗證小組,通過驗證前暫停使用。

此外,即日起不再補助設置區間測速,將會同地方政府檢討設置路段是否合適及優先順序。

公路總局反常迅速回文,是在護航廠商?

只是高嘉瑜在臉書上質疑,她行文至交通部公路總局要求徹查轄下建置的區間測速系統,公路總局罕見地在短短一天之內回文,回文卻只提及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與東山科技在萬里隧道的區間測速系統,並且出示該處所採用之攝影機與補光燈採購自台廠的證明,不過,經過比對公路總局負責建置測速系統不只如此,更巧的是,其餘4處區間測速建置系統廠商,全是東山科技。

高嘉瑜指出由公路總局建置的區間測速系統尚有:桃園市台61線47K-53K(雙向)、苗栗縣台61線122.6K-115.6K(北上)、苗栗縣台61線122.2K-130.2K(南下)以及台中市台61線148.1K-156.4K(南下)等4處。

此外,公路總局日前受訪時提到,「東山科技所使用的設備分別是向國內廠商以及美商LTS採購,並且強調是臺灣商品」也讓高嘉瑜質疑美商LTS與海康威視有合作關係,區間測速系統是否可能因此使用海康威視設備?

但承辦人員僅能回答,招標時已要求廠商「聲明」不具資安疑慮,且東山科技確實向台灣廠商購入設備,但該台廠據傳是向LTS購入設備後再貼牌「洗產地」一事,公路總局在招標過程中並無法查證到那麼詳細。

LTS與海康威視關係密切,高嘉瑜要求應盡速做出調查報告

高嘉瑜表示,LTS原先為海康威視在美國的主要代理商,到了2017更成為海康威視在美國的代理商,除了LTS官網大喇喇列出海康威視產品,美國監視器論壇IPVM也有網友爆料近9成的LTS產品都是海康威視製造,並藉由貼牌來規避美國政府將海康威視列入經濟黑名單的禁令,她擔憂,只要東山科技所採購的產品來自LTS,就有資安疑慮。

她指出,東山科技在各縣市警察局及政府機關中有3成市占率,服務項目除了區間測速系統外,在雷達測速器、闖紅燈照相機、地磅系統、交控設備等均有涉略,承包了我國政府大量交通執法系統建置案,歷年得標金額均高達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要求公路總局與各縣市警察局不要推諉塞責,盡快做出調查報告。

至於若最終真的有中資或資安疑慮該如何處置?高嘉瑜辦公室認為,儀器當然不能繼續使用,後續看是要要求廠商全部使用台製儀器或者用違約方式來解約可能都是可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