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核心幕僚》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推手 國安會印太主管康貝爾曾6度訪台

美國政治

《TVBS》日前訪問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創院院長艾利森(Graham Allison),引起一場「核心幕僚」論戰,「美國台灣觀測站」順勢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中所任命,負責處理中國事務的兩名「真‧核心幕僚」。

一是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亞洲沙皇」(Asian Tzar)康貝爾(Kurt Campbell),多次訪台的他與總統蔡英文、駐美代表蕭美琴相識多年;另一人則是康貝爾底下的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康貝爾與羅森柏格便負責處理亞洲及中國事務,近期兩人也先後在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強調美國必須與盟邦一同對抗中國,被視為民主黨的制中鷹派。

維持美中「穩定競爭」

63歲的康貝爾在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擔任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歐巴馬時則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是歐巴馬「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主要推手之一。

康貝爾被視為友台人士,他至少正式訪台6次,除了蔡英文外,也曾與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會晤,2013年馬英九因其對台美關係的貢獻,頒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康貝爾主張與美中維持「穩定競爭」,今年1月12日他與美國學者杜如松(Rush Doshi)在《外交事務》撰文〈美國如何支持亞洲秩序:恢復平衡與合法性的戰略〉,指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的崛起,就是亞洲秩序的最大威脅。

「中國的自信與美國的猶豫交織在一起,使亞太陷入動盪」康貝爾表示,美國必須努力阻止中國「冒險主義」。

但這並非將中國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這「不切實際也不符合經濟效益」,康貝爾批評川普在多邊合作、經濟協商上缺席,反讓中國趁機制定對自身有利的國際規範。

美得為歐、亞搭起抗中橋梁

康貝爾強調,美國必須盟邦聯手說服北京,維持區域和平對他才是最大利益。

引述《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EU-China Comprehensive Investment Agreement),康貝爾點出國際合作抗中的困境在於「由於距離遙遠,歐洲領袖不像亞太國家那麼擔心中國」,因此美國的任務就是「在歐洲與亞太之間搭起橋樑,一同面對中國挑戰」。

康貝爾建議美國以特設機構處理個別議題,例如英國提出的「D-10聯盟」(由G7、澳洲、印度和南韓等10個民主國家組成),還有以軍事合作為主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2019年康貝爾(右)曾與他現在的主管,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一同撰文指中國是競爭者,而40年來美國來與北京交往能改變中國政治體制的假設,已經走到了盡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至於台灣,去年12月康貝爾線上參與遠景基金會舉辦的「2020臺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時表示,華府已經明白,維持台美關係及台灣民主「符合戰略利益」,拜登政府不排除沿用川普政策。

批中國趁疫「大外宣」

至於羅森柏格,她曾是歐巴馬的中國與南韓事務主任,也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任副國務卿時的資深幕僚。

1月被拜登任命為白宮中國事務資深主任前,羅森柏格是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旗下研究組織「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主任。

1月24日羅森柏格在推特轉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貼文,「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及經濟施壓,北京應與台灣以民主方式選出的代表(representatives)展開有意義對話」。

2020年12月22日羅森柏格與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在《外交事務》共同撰文,表示「面對中、俄等專制國家挑戰,民主價值是美國的競爭優勢」。

羅森柏格不贊同將所有中國留學生都視為潛在威脅,因為這會使美國流失人才,進而削弱自身優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讚台灣打擊假資訊

羅森柏格警告,民主國家長久以來一直放任中俄在科技領域建立規範,北京型塑數位平台、操控論述、利用數據打造有利自己世界觀的全球標準。

羅森柏格指出,中俄致力推廣所謂「網路主權」,主張政府有權控制資訊和數據流,例如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國際電信聯盟(ITU)提出的「New IP」和6G計畫,還有人臉辨識系統及其他監控科技。

羅森柏格也相當關切中國「大外宣」,去年3月她在日內瓦網路和平研究中心(Cyber Peace Institute)批評中共師事俄國,透過假資訊大打資訊戰,在民眾間散播混亂與困惑,尤其是有關武漢肺炎的起源。

「我們可以觀察到中國的言論控制對象,已經從國內民眾拓展至國際社會」羅森柏格說。

美國台灣觀測站指出,羅森柏格去年5月曾公開稱讚台灣不僅防疫有成,也在政委唐鳳與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帶領下,付出許多努力打擊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