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不缺的就是口水...為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擴大說兩句話

武漢肺炎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導語:很多人指責這次部立桃醫出包,事實上也確實出包,但這次出包也提供我們一個檢視機會,就是這次出包點在哪裡?如果我們認真檢討,就會發現一點,照SOP不見得會100%杜絕所有可能性,所以防範漏洞可能性,並加於阻絕才是防疫根本之道。

醫療是很專業的工作,每道程序都有它的ABC,非專業實難窺其中堂奧。記得幾年前伊波拉病毒時,我有在醫院幸看到當時怎麼演練過程,病犯要從哪個門進來,怎麼移送,人員裝備要如何。可以說是人人如臨大敵,這就是台灣醫界從上到下面對新病毒來襲時,都會做的演習。

醫療是很專業的工作

說實話那時我第一次看到醫護人員穿得像太空人,全身包滿滿,密不通風,這就是台灣醫界面對病毒,所做的戒慎戒恐,因為這畢竟涉及醫護本身安全,更害怕病毒擴散出去,造成整體社會難以負荷的成本。問題這種努力,不是個中人,很難體會。

所以每每看到網路上許多酸民的酸言,都倍覺可笑。你們懂什麼醫療?懂醫護如何面對病毒的?在台灣感染科是人人不願接觸的醫科,因為醫院有許多看不到的病毒,甚至這些病毒不但會傳染,很多都可能有抗藥性,所以工作中充滿危險性。

這些都不是鍵盤上的你我,嘴砲輕鬆放送,反正出一張嘴,和用生命去工作是有很大差別。鍵盤不會致人於死,但病毒或細菌會。如果你不支持,那請不要給醫護或防疫人員添亂,說實話,這些人每天身心俱疲,也只是在保護台灣社會健康安全,這層安全網破了,你認為你會更好嗎?還是要處在恐懼中?看看全世界各地,有比台灣更安全地方?!

百密一疏的桃園部立醫院

那麼承上述,醫療體系的演練那麼周詳,為何部立桃醫還會出包?是的,如果醫院SOP都能保證,那麼為什麼感染科醫護還會染疫?正如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說的,誰敢保證,照SOP就不會出事?

從異常管理來說,最先進的《6S管理》,六個標準差,也沒辦法告訴你,能百分百的管控,所有管理也只能將誤差控制在可能範圍之內,至於百分百,誰也不是神,況且上帝都會造出撒旦,人類何德何能,能過沒有誤差的管控所有流程?說穿了,這不過是奢放或嘴砲而已。

因此,只知道管理SOP是不足夠的,異常管控還是需要的。雖然這次桃醫出包,但我們仍可以看到防疫團隊,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圈定範圍,進行下一階段動作。也就是民進黨政府在面對疫情時,就已經設下各種方案的處理方針。這絕對不是臨時起意抱佛腳推出來的方案,這點可以從陳時中快速擬定圈選時間和範圍,人數就可以知道。

畢竟如何讓台灣社會民心安穩,不影響整體社會安穩,也是政府工作之一。因此馬後炮的批評台灣防疫團隊,實在毫無必要,況且這社會人人一把號,每個都把自己說成神仙一樣,可惜都是神棍,想照這些王祿仙偏方,台灣疫情不知道會飄到哪裡去了。

政府現在方案和普篩案差別

很多人都提出普篩方案,筆者不是醫療團隊人員,說實話優劣很難去講話。但作為一個做過幾年QC人員還是可以從中評估一下。先說這次武漢病毒傳播力和以往流行病毒有著極大不同,那就是無病症感染,和病毒最高能隱藏14天才會出現症狀。這說明這種感染是當你已經被感染後,毫無症狀時,就有傳播力,等你發現後,可能是幾天後的事情了。因此防範也需要就這點特性提出解方。

3-1那麼普篩能過杜絕病毒嗎?

3-1A我們先假設普篩,所先台灣必須準備2370萬份的雙倍以上篩劑。

3-1B同時2370萬人同時全部隔離14天,這樣普篩才能過真正具有效用。否則光排隊普篩,如果你已經有無症狀感染時,這將是病毒大肆擴散時期。

也就是,你要有效普篩,就意味台灣社會要窒息14天才能有效達成普篩效果,才能將病毒找出和治療。那請問世界哪個社會可以窒息14天?有請舉出!也許你會說武漢,但誰來外送?誰來供餐?運送食材?生產食材。也許那時病毒沒死,台灣全亂了,那還真是給中國不發一顆子彈就收復台灣島的最好契機。

3-2那麼政府作法呢?

3-2A從政府做法,顯然是分艙分流做法,以精準打擊面,先將高風險圈再一定範圍,再進行篩選和治療。至少這些無確診者不會到處跑,將病毒流竄到台灣各處。

3-2B落實社會的防疫措施,先滿足台灣基本口罩和清潔衛生需求,政府大力宣傳下,落實全民防疫概念,戴口罩勤洗手,對居家環境消毒,讓台灣社會減少病毒可能存活機會。

3-3透明的防疫政策

防疫中心每天的定時記者會,向全民報告台灣相關武漢病毒疫情訊息,讓人民知道現在狀況,不致讓社會造成恐慌。

記取教訓

事實上有人就這次部立桃醫問題,立刻指責政府,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問題是處分前線醫護打擊醫護士氣,對前線醫護不僅不公平,甚至是扼殺他們這段期間對台灣功勞。現在不幸染疫,應該是給於最大安慰和不捨心情才對,怎會去責怪他們呢。

至於封院措施,除了以前SARS慘痛經驗之外,病毒發生之初,各國郵輪的交互感染,就證明封院是不人道,是陰謀毒殺這些病犯的行為。因此「清院」才是最佳解決方案。至於有人說運送過程會不會傳染,相信防疫團隊經驗,和台灣政府長期準備,應該可以杜絕這種可能性,就算有也會在能控制範圍之內。

但是,這次部立桃醫事件,確實也可以提供我們一個再審思機會。就是這些面對高風險醫護如何保障他們的工作生活環境舒適之外,是否有其他可進一步的措施?例如:

面對高風險傳染病醫護,設定一個固定篩檢機制,使他們能盡早在染病之初就可以發現和得到治療。

面對高風險醫護,設定一個生活區,讓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會將可能病毒擴散到外界。

輪調和隔離,讓這些高風險醫護可以輪調,例如休息14或28天之後,再讓他們進行下一輪值班,避免這些醫護長期身心壓力,畢竟再強彈簧都有彈力疲乏時候,何況是處於長期緊繃下的醫護人員。以台灣現在管控,我想這是可以的。

將武漢病毒感染者,集中式管理,避免分散各醫院,造成管控點集中,或許也是可以考慮重點。

說實在的,台灣在這次防疫可圈可點,這是台灣醫界長期努力結果,我們也希望各界不要給政府添亂,畢竟台灣社會最不缺的就是口水。讓政府處在父子騎驢窘境,到時受害的恐怕會是全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