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提案》乘風飽覽獨特山海美景 全台最美5條「自行車道」一次公開

休閒旅遊

交通部觀光局將2021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寒假到來距離年假也已經不遠,日日好日蒐集全台各出自行車道,好比北海岸的風芝門自行車道能順由金山溫泉區,中部的日月潭自行車道與向山段則能飽覽日月潭風光,雲嘉南濱海的北門自行車道、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則能伴隨夕陽美景騎乘,最後則是東部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可以一次看完山水景緻,體驗農村風情。

風芝門自行車道

位於北海岸的風芝門自行車道,從三芝大田寮到石門白沙灣長達4.5公里,民國99年底完工,重新規劃原來的鄉間道路,標繪相關自行車道的標示,再搭配沿著濱海新建的木棧自行車道,可一路暢遊三芝至石門的濱海美景,包括淺水灣、特色廟宇民主公王廟以及自然地形麟山鼻等,也可順由金山溫泉區。

日月潭自行車道

日月潭自行車道全長約6.4公里,其中向山段以向山行政中心為起點,往南沿著月潭南岸,經月牙灣、頭社壩至環潭一號隧道口止,全長約3.4公里,沿途有湖景相伴,中途可南眺頭社盆地,北望青龍山脈,是親近月潭的優質車道。

為了達到人車分道以維護遊憩安全,建造「永結」、「同心」兩座自行車及行人專用橋,以白色橋墩和木製步道組成,白色基調的橋墩、湖邊的人工沙灘及花圃,交織出浪漫美景。

北門環狀自行車

北門環狀自行車是全台唯一富含鹽業歷史文化的自行車道,連結北門遊客中心、井仔腳、北門潟湖再繞回北門,自行道鋪設AC柏油路面,設有安全護欄。車道沿途設有賞鳥平台、遮蔭涼亭、休閒座椅,近距離遊覽竹篙鹽埕、紅樹林、鹽田遺址、鹽湖等自然生態;特別是黃昏時鹽田夕陽美景,美不勝收。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

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主線全長11.7公里,沿途海天一色、路況良好,不論晨昏四時皆宜,與「都市自行車道」相較視野更開闊。

沿途可經過五大景點,包括橫跨大鵬灣域出海口之上的鵬灣跨海大橋,為國內唯一可以配合船舶進出而設計的開放式景觀橋,接著可看到由蚵殼堆積出的蚵殼島,像是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珍珠島嶼,也會行經受到國內風帆好手青睞的濱灣碼頭,在轉入左岸濕地時,須穿越林邊大排因而有了一座橋樑「映霞橋亭」,最後,落日灣不僅是魚塭養殖漁業不可或缺的共用取水池,也是賞夕陽的最佳景點。

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12公里,為全台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共分親水段、親山段這兩段。從關山親水公園出發,沿著清淺的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沿途盡是田野景觀,到縱觀日月亭俯瞰縱谷阡陌縱橫的稻田,看著水田隨不同的季節而景致各異;剛播種的嫩綠秧苗,或是隨風翻飛的稻浪,讓人充分體驗關山四季不同的農村風情。

離開紅石溪後,車道進入「親山段」,隨著地勢漸高,也開始出現緩緩上坡道。在自行車道的最高點有一座「縱觀日月亭」,可眺望無邊無際的稻田與錯綜複雜的灌溉溝渠,交織成一片純樸優美的畫面。自行車道兩旁的觀光果園、竹藝小站等休閒農莊,讓這趟關山自行車之旅增色不少。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