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內閣改組?疫情穩住了蘇貞昌閣揆寶座

政治

蘇貞昌組閣已滿兩周年,他除了大放利多,送出高鐵南延屏東並設置科學園區的大禮給他的屏東鄉親,也拍板拖延大半年的榮總院長人選,還大幅更動警界、調查局人事。對他來說,展現權力或可暫時轉移萊豬事件的注意力。不過,在部立桃園醫院疫情擴散後,他協助指揮中心下令擴大隔離人數至5000人,以穩定民心,已是實質「防疫總指揮」。

「小編不敵統編」,蘇貞昌損兵折將

前一波萊豬烏龍風暴,蘇內閣「小編不敵統編」,損兵折將元氣大傷,挺過立院表決那一關後,萊豬進入國內市場,才是他真真切切直接面對民意。雖然他的媒體民調一度出現不滿意大於滿意的「死亡交叉」,但一般認為,只要他的民意支持度不是驟降太多,蔡英文總統應該會為了美國拜登總統新局而傷神,為穩定國內政局,不至於在近期更換蘇貞昌,以免自找麻煩。

只是,勞動基金委外代操扯出跟寶佳資產掛鉤的弊案,牽涉上千萬名勞工權益,而且勞動部那個系絡向來與民進黨新系淵源很深,寶佳集團也與蘇貞昌、鄭文燦關係匪淺。如果勞工是蔡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那麼「魚肉勞工」該當何罪?

石木欽案「神救援」寶佳掛鉤勞動基金案?

這件事連自家人、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都看不下去,痛批勞動部把責任全推到游迺文一個人身上,勞動基金財務帳務查核報告也只是隨便看看,直指勞動部全體爛光光,「長期螺絲鬆了,誰不敢胡搞亂搞啊?」但寶佳集團是蘇貞昌從政多年的好夥伴,誰敢辦?該怎麼辦才好?

就在這案子調查陷入膠著之際,石木欽案調查報告出爐,佳和翁茂鍾又有27本筆記外流,裡面記載了他與藍綠司法要人的飲宴記錄,共有多達40名司法官涉及接受不當宴請,或是收受贈禮,甚至是買佳和公司的股票。其中,更有4名法官,曾經承審翁茂鍾的公司的相關案件,違失情節重大,已被司法院移送人審會。

辦案辦到游迺文、唐楚烈就設「停損」?

這件陳年舊案,發生在二十幾年前,多位涉及者早已退休,如今調查報告面世,雖然代表法界想要自清自律的決心,但不論如何,這案子成功移轉了各界對寶佳倒貨給勞動基金弊案的關注,「神救援」了寶佳案,各界對於游迺文「朝中有人」保他官職、這些人到底是誰?似乎也不再追根究柢了。

據了解,因為考量對整個金融投信產業的衝撃,也避免民眾對政府基金管理信心崩潰,目前檢調偵辦方向似乎到游迺文、唐楚烈這個層級就設了停損,案情不致向上發展到林陳海父子。但這案子如果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不查出個究竟,給全國勞工一個交代,恐怕也說不太過去。

富邦日盛金金併,金管會被質疑「護航」

身處勞動基金掛鉤寶佳資產風暴震央的,除了勞動部長許銘春,還有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過,如上所述,勞動部與民進黨新潮流淵源極深,游迺文應該就是最後的防火牆;但金管會的情況就不一樣了,那裡形同民進黨的「租界地」,只是如果用力查辦到底,恐怕代操的投信業者會災情慘重,這是黃天牧所不樂見。

此外,日前富邦金打算以每股13元價格、總金額約490億元收購日盛金在外流通股權,成為國內首樁「金金併」案例,金管會一路亮綠燈打算快速通過,引發立委質疑「護航」,並高度關注「持有日盛金24.5%的建群投資是不是中資」、「金管會及富邦金是不是在協助中資解套」,連新系重砲手段宜康都在臉書上質疑,「當年馬政府時期,核准被指為中資的海外私募基金入主日盛金的主管,現在也都還是金管會高層……」,讓黃天牧備感壓力,本來幾乎可以快速通關的富邦金,又被中資疑雲舊案卡住。

「黃天牧是不是富邦的人?是不是蘇貞昌的人?」

財金系統一直是民進黨的軟肋,不論執政黨是誰,財金幫「老藍男」才是永遠的執政者,兩度執政的民進黨也無計可施。不過,自2018蘇貞昌第二度出掌行政院後,強勢主導公股行庫人事,雖然沒有自己人馬,但他大量「內升」來收編人才,黃天牧就是其一。

金融是特許行業,以金管會目前業管範圍之大、權力之大,形同「金融沙皇」,主宰了台灣金融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黃天牧自然成為各方施壓的對象。不過,他對這些爭議案件的處理態度,似乎有「差別待遇」,也才會引起立委關切,據說連蔡英文總統友人都向金融界人士打探:「黃天牧是不是富邦的人?是不是蘇貞昌的人?」也令人為蘇貞昌捏一把冷汗,不知這帳會不會掛在他頭上?

換閣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其實,最近從警政、醫療到檢調一連串的人事案,在在都讓人覺得很「特別」,特別之處不在天寒地凍人選爆冷,也不在調動幅度大到讓人很有感,而是這些人事案背後都看到蘇貞昌積極作為的影子,積極展現閣揆的權力,也積極壓制可能閣揆被換掉的不安。

至於讓蘇貞昌備受考驗的萊豬壓力,已隨著石木欽案遍地開花、部立桃園醫院疫情擴散,大大分散各界注意力,壓力頓時減輕不少,加上防疫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蘇貞昌也積極協助指揮中心作成重大決策,讓他在閣揆保衛戰中得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近期會內閣改組嗎?應該不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