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助攻股價再飆9成 GameStop大軋空背後是散戶與華爾街金童的戰爭

美國股市

美國遊戲及電子產品零售商GameStop股價從上週開始飆漲,週二(26日)又漲了92%,收在147.98美元,持續創新高,暴漲的背後原因,來自於美國Reddit鄉民與做空機構香櫞(Citron Research)槓上,就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等華爾街名人也注意到了此事。

馬斯克也來湊熱鬧

根據《雅虎財經》報導,馬斯克週二盤後時段發推文,分享了Reddit論壇wallstreetbets版面的連結,讓GameStop週二盤後又漲了超過50%。該社群有超過200萬名會員,正是該版的「鄉民們」發動了近期多波軋空攻勢,被鎖定的股票除了GameStop,還有黑莓公司(BlackBerry)、美國影院巨頭AMC等多支被看空的熱門股。

其實GameStop一直是華爾街投資者們的熱門空頭目標之ㄧ,由於GameStop跟不上數位化的腳步,被看衰是很合理的事情。美國的散戶們卻依靠自己的力量,逆轉本該繼續下跌的股價,多空交戰激烈,現在馬斯克又推一把,讓GameStop股價繼續狂飆,空頭氣勢遭到徹底碾壓

GameStop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遊戲零售商,旗下有5000多家實體門市。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少人購買實體的遊戲光碟,GameStop的衰敗可想而知,有分析師曾將這家公司比喻為「將要融化並消失的冰塊」,去年4月股價只有2.57美元。

經營不善被看衰,散戶反讓股價狂飆

雖然經營確實不怎麼樣,但是Gamestop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那斯達克股票中放空量居前幾名的公司 ,只是空單大增後,整個情勢的演變也完全超乎預期。Gamestop不但股價沒跌還飆漲,1月以來漲幅已超過300%,多頭根本就是完勝空頭

「我們看到的是散戶投資者和大型機構之間的有趣衝突。」New Street Advisors Group創始人德拉諾·薩波魯(Delano Saporu)表示:「雙方的歡呼和強烈情緒,正在創造一種出於情緒的投資環境。」

而造就Gamestop股價狂漲的動力,主要來自於美國知名的社交平台Reddit上,熱門論壇的WallStreetBets的成員一直在吹捧GameStop,鼓勵其他人買進這家遊戲零售商的股票,並開始押注於看漲期權。討論區的文章發出豪語說,「我們的200萬用戶正在對GameStop的股價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對此美國財經頻道CNBC的吉姆・克瑞莫(Jim Cramer)表示,WallStreetBets的現象是一種剛剛開始的新趨勢。「這些人活躍在WallStreetBets社群,他們成群結黨,利用有爭議的言論自由保護傘,集中押注在少數幾檔股票上。」

買的人是傻瓜,知名機構看空反被出征

這些華爾街投資機構,應該作夢也沒想到會踢到鐵板。上週知名放空機構香櫞(Citron Research)自信滿滿的在推特上表示,將會放上一段影片說明,為何進場購買GameStop的投資者是「牌桌上的傻瓜」(the suckers at this poker game)還說這檔股票很快就會跌回每股20美元。

不過在影片上架後創辦人雷夫(Andrew Left)卻批評,這群憤怒的暴徒(多頭GameStop的投資者)不只害他的推特被鎖,還騷擾他的家人,他隨後說香櫞不會再對這檔股票發表評論。

香櫞因為做空GameStop而被多頭散戶們群起而攻,乃至演變為一場網路暴力。Wallstreetbets上的散戶們義正嚴詞的表示,「這些華爾街投資者們掌握了媒體優勢並從中獲利,卻反過來指責我們操縱市場,這不合理!」

不只是香櫞, 對沖基金Melvin Capital也因為堅持做空包括GameStop在內的多隻股票而損失慘重,不得不向外求助。對沖基金Citadel和Point72預計將向Melvin Capital投資27.5億美元。

Reddit散戶不只有一個目標

對於Gamestop背後散戶與華爾街金童們的多空激烈交戰,資深基金經理比爾·斯米德(Bill Smead)表示,在他從業的40年裡也從未看到過這樣狂熱的投機,「當買家試圖折磨賣空者時,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除了GameStop的飆股之外,WallStreetBets也挑出Express Inc、黑莓(BlackBerry Ltd.)和諾基亞(Nokia)等過氣的電信巨頭來炒作。Reddit上有人猜測,Express Inc.將成為下一個GameStop。黑莓的股價在2021年迄今已增長了一倍多。

新一代的交易員似乎不關注價值,有樣學樣關注他們從Reddit的WallStreetBets論壇、Youtube、TikTok或羅賓漢(Robinhood)那裡看到的押注機會,「模糊了賭博和投資之間的界限,」 Purpose Investments的資深分析師Greg Taylor說

「當你脫離股票交易的基本面時,只要你站在交易的正確一方,你就可以這麼做。但當趨勢改變時,你必須迅速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