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疾病控制率達6成、健保給付!胸腔外科醫:靠「這招」治療肋膜腔胸腺瘤

醫療保健

胸腺瘤為胸腺上皮細胞發生的惡性腫瘤,大約有一半的病人合併有肌無力症。

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第4期的胸腺瘤屬於不易根治的期別,包括4A期:肋膜腔轉移以及4B期遠處器官轉移,4A期病人,疾病仍侷限在肋膜腔內,仍有機會以手術切除加上其他輔助性治療來控制病情。

第4A期胸腺瘤,指的是腫瘤細胞已經從原本腫瘤處「掉落」至肋膜腔,英文稱為「seeding」,腫瘤細胞像種子一般掉落至肋膜腔內,在合適條件下,腫瘤將會逐漸長大。我們面對的挑戰是,手術時外科醫師可以切除看得到的腫瘤,但看不到僅有0.01公分大小的腫瘤(1千個細胞聚集成的腫瘤大小),因此腫瘤可能切除不完全。僅以手術要完全切除乾淨,困難度高。過去有外科醫師執行大手術將一側全肺切除、胸壁肋膜切除以及橫膈切除,手術死亡率20%。手術後加上化學治療是一個選項,但副作用大,效果也不理想。另一個選擇是手術後放射治療,但放射治療不適合照射大範圍,因此主要角色在小範圍復發的局部控制。

除了以上方法,還有一種局部熱水化療藥物浸泡的方式。實際手術的執行方式,首先以胸腔鏡或傳統開胸方式,切除看得到的腫瘤。接下來在肋膜腔灌入生理食鹽水,將水加熱至攝氏42度,然後將1-2種化療藥物加入水中,在機器控制水溫下浸泡60-90分鐘。在熱水浸泡下,細胞被破壞且通透性增加,化療藥物比較能進入細胞內造成細胞死亡。

水中化療藥物濃度愈高,熱水溫度愈高,浸泡時間愈長,則效果愈好;但副作用發生的機會也比較大。由於藥物主要為局部作用,吸收後進入血液的濃度僅有局部濃度的1/60,在副作用部分比注射到血液的化療方式輕微許多。

目前新光醫院已進行20多例這類手術,安全性還是不錯,至於長期的疾病控制成果,仍需觀察。國外文獻報告,5年疾病控制率約6成,比其他方法好。熱水化療藥物浸泡療法,也運用在腹膜腔癌症轉移的治療,效果良好,也於2019年開始納入健保給付。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胸腔外科 張益誠主任,本文轉載自第35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