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胸悶...哪些人需要做「肺部復健」?怎麼做?呼吸治療師一次解析

醫療保健

葉婆婆女兒的攙扶下慢慢地走入診間,訴說著長期咳嗽、喉嚨有痰、呼吸喘、胸悶,呼吸也會有咻咻聲。這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患者常見的症狀,嚴重時會連走路、穿衣服、洗澡都會喘到呼吸困難,生活需要他人照顧。肺阻塞是一種影響肺和呼吸道的慢性病。

因為長期吸菸或空氣汙染等因素,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受損。葉婆婆在胸腔科門診使用噴劑治療,並接受運動肺功能檢查評估動態心肺狀態及高解析度肺部電腦斷層評估肺部肺氣腫及痰液累積狀況,之後安排負壓龜殼呼吸器每週兩次肺部復健治療。半年後,有效降低呼吸不適感、減少急性期發作頻率及用藥量,讓她生活品質提升,心情開朗許多。

誰需要肺復健?

肺部復健主要族群是肺阻塞,其他例如:胸腔手術前後、神經肌肉疾病、胸廓疾病、支氣管擴張症、肺纖維化等導致肺塌陷、痰液堆積、呼吸肌無力、有居家用氧需求等患者皆是肺部復健的治療對象。

什麼是肺部復健及如何執行肺復健?

肺部復健是一個整合性照護概念,內容包含呼吸運動、走路以及各類形式之肌力強化運動(圖1、2)、呼吸道清除技巧(圖3、4)、氧氣治療等項目,近年來證實能控制疾病急性發作及提升生活品質。

圖1上肢手搖車運動(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2下肢腳踏車運動(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3負壓龜殼呼吸器(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圖4高頻振盪拍痰機(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一個有效的肺部復健訓練至少要維持6-8週,以每週2至3天之頻率,每次30-40分鐘執行,期間需要病人主動積極的參與及家屬的鼓勵陪伴,持之以恆,才會看見成效。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 呼吸治療師 張恩銘組長/林嘉謨主任審閱,本文轉載自第350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