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冠病毒跟非洲豬瘟都擋在國門外 這些人嚴查國際包裹封住破口

政治

武漢肺炎國內疫情升溫,但守住兩年多的非洲豬瘟疑似又起。中國近日出現新一波非洲豬瘟疫情,關務署日前也查到多件違規寄送豬肉包裹。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與財政部長蘇建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一同前往視察國際郵包檢疫作業,蘇貞昌呼籲,千萬不要寄送任何豬肉製品郵包到國內,若收到也不要自行處理,應循SOP處理管道,不要讓非洲豬瘟進入台灣。

接近春節假期,行政院長今日帶領大陣仗人馬進行包裹視察。(攝影/趙世勳)

非洲豬溫肆虐,許多亞洲國家都已經淪陷,雖然台灣在2年前成功守住,不過近日疑似新一波疫情再起,蘇貞昌也說當時才上任行政院長第1天,便下令在桃園機場隨身行李要100%查驗,當時就說「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若是豬瘟帶進國內,恐影響千億產值豬肉業,屆時將沒國產豬可吃,提醒一定要做好管理,不能出現破口。

關務署每年都會查獲零星違規包裹含有不明肉品,最重可處以新臺幣1萬元以上到100萬元以下罰鍰。(攝影/趙世勳)

接近春節連假正值包裹業務旺季,其中許多民眾會以臘肉、香腸等豬肉製品作為送禮,透過郵包進入台灣,根據統計,前年查獲郵包、快遞383件違規寄送豬肉包裹,重量484.88公斤;去年查到237件違規包裹,重量共278.87公斤;今年以來,仍有查到4件違規包裹、3.04公斤。

包裹進入台灣,關務署進行嚴格把關以防不明肉品在國內增加爆發非洲豬瘟風險。(攝影/趙世勳)

關務署長謝鈴媛也指出,每1個郵包都經過100%檢查,2年來查緝能力增加,例如AI查緝系統,桃園機場1、2航廈、台北郵包中心都會設置,全力防賭豬瘟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