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再減肥?營養師教你「關鍵5招」...年節也能安心吃大餐

醫療保健

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也是返鄉團圓祭祖的重要時刻,假期間的歡樂氣氛往往讓人不自覺飲食過量。傳統年菜包含佛跳牆、滷蹄膀、糖醋魚等,因烹調方式含有油炸、勾芡、糖醋,往往導致高油及高熱量;過年常吃的發糕、零食點心、堅果也易導致精製糖、鈉攝取過多。

以下提供幾項飲食技巧供民眾參考,在站上體重計後悔以前,讓這個年過得更輕巧!

l. 瘦肉優於肥肉、原型優於加工

蹄膀中的豬腳肉屬中脂肉類,但外圍的豬皮每100克高達491卡,若帶皮食用,熱量立刻翻倍,而豬皮中富含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將加重心血管負擔;圍爐火鍋的部分則要小心火鍋料陷阱,單顆火鍋料熱量20-50大卡不等,相較於半碗的煮熟青菜,熱量多出1-2倍;過年常見之臘肉、香腸則有亞硝酸鹽危機,雖添加的用途為保色、抑菌,但過多仍有致癌風險。

2. 蒸煮氣炸優於油炸

過年常吃的糖醋魚、紅燒魚可替換成泰式檸檬或清蒸魚;佛跳牆裡須經過油炸的排骨酥、芋頭、鳥蛋也可使用氣炸鍋代替,無形中可降低熱量攝取。

3. 主食攝取不過量

過年必吃的蘿蔔糕、年糕;佛跳牆中的芋頭、栗子皆屬於主食類,食用時也要列入正餐主食計算,當餐飯量可減少至平常的1/2-1/3,以免過多熱量攝取,糖尿病友更是要多加注意,搭配個人化主食代換,確保血糖穩定。

4. 鮮蔬入菜保持腸胃暢通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也別忘記蔬菜攝取,建議每餐至少攝取半碗煮熟青菜,烹調時也可在湯品中加入菇類、蘿蔔一同熬煮,或每餐記得多炒一盤簡單的青菜,放假之餘腸胃道還是要每日維持暢通!

5. 零食小點不過量

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每日精製糖攝取在總熱量的10%以內,換算下來約為50公克.除大眾熟知的餅乾、糖果,過年常吃的肉乾、魷魚絲、蜜汁堅果更是隱藏版精製糖來源,一片手掌大的肉乾即含糖約10-20公克,建議淺嘗輒止。走春拜年所準備的零食其實可替換成新鮮水果,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有促進腸胃蠕動、抗氧化之功能。嘴饞想吃零食時,也建議查看營養標示,避免過多精製糖及熱量攝取。

最後,年假期間千萬別窩在家中當沙發馬鈴薯,也要適時的活動,可選擇一些可在室內做的健康操,每日至少15分鐘,或是安排戶外活動,度過一個充實的年節假期。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本文轉載自第35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