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者必看!心臟科醫師:春節注意「救命6件事」避免心衰竭

醫療保健

春節即將到來,親朋好友團聚之餘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呢?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呢?

因為天氣寒冷對身體的刺激,人體血管易發生收縮,心率加快,心臟的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另外血液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變得更粘稠,膽固醇含量在冬季會增高,呼吸系統感染也會增多。而在此同時,心血管收縮,血流量有可能減少,耗氧量增加、負荷加重。溫度低的情況下,血壓容易升高,更加重了心臟負擔。心臟病患者如何安然度過春節假期呢 ?

1. 要防寒保暖   

寒冷的刺激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一個主要誘發因素。天氣惡劣時,應儘量不出門。如果必須出門,應注意保暖。適當的保暖措施要備齊,例如足夠厚實的衣褲、鞋子、帽子、圍巾、手套、口罩等。另外心血管病患者要有舒適溫暖的室內環境。

2. 飲食需要節制    

心血管病患者應注意適度飲食,儘量減少高油、高脂肪、高鹽食物的攝入,吃飯的總量需要控制。勿暴飲暴食,因為會誘發心絞痛、心律不整的發作,也會引起血壓的波動,會加重心臟衰竭等。

3. 避免煙酒   

對於本來不喝酒的患者,不建議飲酒。而原本飲酒的患者應注意少飲酒、控制飲酒量、不貪杯。抽煙應該嚴格戒掉,同時也要遠離吸煙環境,不吸二手煙。

4. 避免過度勞累

春節前收拾、備年貨、招待親友、備餐做飯、探親訪友、生活作息不規律、跨年熬夜、久坐敘談、打撲克搓麻將等等情況都會引起勞累,需量力而為。這些都是誘發心臟病發作的因素。心臟病患者的親屬應注意多為患者分擔過年期間的家務。患者自己也應注意最好按平時的規律作息,多休息,保證睡眠,適當娛樂。

5. 記得要按時服藥    

對於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錯誤的認識,服藥不規律或間斷,這是要不得的行為。應該規則服用藥物,才能避免疾病的惡化。

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若要停藥或減藥需與醫師討論。(圖片來源/blogmood@pixabay)

6. 出現不適要及時就診   

春節本身就屬於心腦血管事件發作的高發作期,所以出現病情的變化,一定要及時看醫生,根據情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不能怕麻煩,也不必怕破壞年節氣氛,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適時預防是上策,更能保您平安為原則。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張哲明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