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iPhone12將在越南、印度生產 鴻海、和碩大漲慶祝

產業動態

《日經亞洲》獲悉,即使親中拜登出任美國總統,但蘋果依然擴大中國以外地區的iPhone、iPad、Mac筆電、AirPods、智慧音箱的生產,表明這家科技巨頭繼續加速產地多元化。

蘋果概念股周二盤中大多走高,旗下鴻華第一代EVKit電動車開放平台2月接單、4月即可出貨,激勵鴻海股價挑戰40個月新高,周三收盤鴻海上漲0.81%至123元,今年以來已經大漲2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持股市值今年來也大增275億元。其他蘋概股和碩上漲3.4%、收在81.1元,廣達上漲1.32%、收在84.1元,緯創大漲4.3%,表現相對強勢。

無懼砍單傳言,和碩今年來上漲18%

摩根士丹利指出,蘋果大砍小尺寸的iPhone 12 mini訂單,高階大尺寸iPhone 12 Pro卻熱賣,儘管傳言蘋果砍單,但iPhone 12 mini組裝廠和碩及緯創今年以來仍分別上揚18.5%和4.4%,顯示砍單利空消息市場已經逐漸淡化。

蘋果此前估計15%到30%的產量從中國撤出,消息人士稱,iPad最早將於今年中期在越南開始生產,將為第一次在中國以外大量製造iPad平板電腦。

加州科技巨人也加緊擴大印度的生產,成為蘋果行動裝置的第二大生產基地,並計劃盡快本季在印度開始生產最新款的iPhone 12系列5G智慧手機。

消息人士說,作為持續多元化佈局戰略的一部分,蘋果還將提高東南亞智慧音箱、揚聲器、耳機和電腦的產能。

蘋果提高東南亞產能

在越南,蘋果動員供應商擴大新款HomePod mini的產能,該產品是聲控智慧揚聲器產品的價格實惠版本。自去年推出以來,HomePod mini就在越南生產。消息人士稱,蘋果已經提高音響相關產品在越南的生產,包括AirPods系列產品。

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新聞》,蘋果已將一部分桌上型Mac mini的生產轉移到馬來西亞,該公司今年還將將部分MacBook筆電生產轉移到越南。蘋果大部分電腦生產仍在中國。

一位供應鏈經理說:「蘋果和許多其他科技公司都希望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擴大產能,儘管美國新總統上任,但生產去中國化的趨勢沒有放緩。」

「蘋果供應商在東南亞等新的生產地區建立產線,以支援多種核心產品,包括iPhone、iPad、MacBook、AirPods等。兩年前,很難想像中國電子產線會往外移,但現在,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鴻海斥資2.7億美元在越南成立一家子公司

蘋果供應商一直在努力滿足客戶生產地區多元化的需求。關鍵供應商富士康(鴻海),去年年底斥資2.7億美元在越南成立一家子公司,表明這家台灣公司努力擴大越南產能。

另外,《日經新聞》獲悉,新的iPhone組裝商立訊(Luxshare Precision Industry)也是AirPods的主要供應商,該公司在越南北部擴大HomePod mini的產能,以緩解大流行封鎖令對供應鏈的限制。

蘋果分散產能,代表全球科技巨頭減少對中國的生產依賴的大趨勢。中國勞動力和社會福利成本不斷上漲,華盛頓與北京之間長期貿易緊張局勢,以及大流行嚴重破壞了供應鏈,使大家警惕供應鏈不要過度依賴單一國家。

此外,據《日經新聞》早些時候報導,美國政府已經發起「供應鏈重組」運動,敦促技電子零組件等科技廠商撤離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印度等國家。

歌爾聲學部分產線移出中國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最全面的供應鏈,仍然是大型科技公司的重要製造中心,但是蘋果公司決定將全部產品的部分產線移出中國,這表明美中的技術脫鉤很可能持續到2021年。

雖然有人希望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美中關係會好轉,但拜登表示他不會立即撤銷川普政府在2018年中期對中國3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

蘋果AirPods組裝商中國的歌爾聲學要求,下游所有供應商最早於2018年底評估將產線轉移到越南的可行性,成為第一家確認轉移生產的蘋果供應商。

在2019年,蘋果公司要求多家供應商研究將大約15%至30%的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對製造成本的影響。

蘋果AirPods系列每年出貨約9000萬台,2019年夏季,越南第一次開始試生產,而後2020年正式大量生產。2020年有一部份AirPods Pro、AirPods Max和HomePod mini也在越南製造:蘋果從2020年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1智慧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