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歌手大淵:木柵的人情味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地方生活

大淵

本名林睦淵,與瘦子、小春組成饒舌歌手團體「頑童MJ116」,曾獲得2018 年第29 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SOUTHSIDE SOUTHSIDE 台北台北KIDS。」一首〈SOUTH SIDE 〉道出「頑童MJ116」3 名成員都是來自台北南邊的木柵孩子。團名中的MJ 與116 分別代表木柵的英文縮寫和郵遞區號,而大淵32 年來的人生軸線更是一直在木柵發展,是過去式、現在進行式、也是未來式,聽他持續用嘻哈的態度、饒舌的直白,說他想說的故事。

大淵很享受返回木柵山上住家的路途,卸下城市喧囂、向著清幽歸屬,離家越近,心靈也逐漸平靜。「住在山上感覺真的很好!每天一睜開眼就是滿滿的綠色,我到現在都沒近視!」

對住在木柵的大淵而言,貓空就像他的後花園,小時候靠雙腳翻山越嶺,成年後改騎摩托車兜風,閒來無事便與三五朋友到貓空的餐廳吃飯,再找個茶館泡茶聊天,凌晨時分轉戰田寮橋欣賞夜景,眺望台北101、陽明山。大淵笑說追女朋友也是依循這個路線,這裡藏著太多回憶。

他曾計畫搬到離市區近一點的地方,但很快就打消念頭,他看著捷運站進出的匆匆人潮,無法習慣,「還是木柵的慢活適合我。」他選擇繼續住在山上,迎接蟲鳴鳥叫的早晨。

「慢活是把步調放慢,感受生活中不管好的或壞的情緒。」生活中不知不覺積累的養分,帶給大淵創作的靈感,然後在獨處時全部湧現,重新整理隨手錄下的日常對話,組成一首首饒舌音樂。某個夜晚時分,大淵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旁空曠的停車場,一個人待在車內,將音樂聲量開到最大,寫下了單曲〈Fly Out〉;或在木柵的河堤上、騎樓下,與好友天南地北地聊著未來與夢想,因而催生了專輯《幹大事》。

Chill 大使推薦─來訪頑童們稱為家的所在。(攝影/陳冠凱)

木柵的生活步調是慢的、人情連結是濃烈的,大淵自豪地說,連在網路世界都能深刻感受到。「我們有個木柵的臉書社團,當有人吵架時,我會去留言『不要吵架』。此外,居民也會在社團交換物品,很像小時候的農業社會,鄰居間以物易物,順便問候兩句。」

這是不管高樓再怎麼蓋、都市化再怎麼推進,也不會被改變、更不想被消失的部分,「這份人情味讓我有回家的感覺。」大淵說雖然自己現在已是個大塊頭,但看著他長大的便當店阿姨現在仍會笑咪咪地對他說「阿弟仔來啦」,就連對自己的女朋友都會特別親切,長輩愛屋及烏的心令他覺得特別可愛。

「純樸、慢活、歸屬感。」大淵總結了他對木柵的生活印象,雖然總愛戲稱木柵是鄉下,又說自己很常騎著摩托車巡田水,但也許那是對心中這塊淨土的暱稱,越本土、越直白的語言,說明了木柵才是讓他感到最自在、能回歸本色的地方。

Chill大使推薦─來訪頑童們稱為家的所在

自小在木柵山上走跳的大淵,就是「行走的貓空地圖」,想知道哪條步道好走?哪裡風景優美?跟著他準沒錯。除了著名的貓空鐵觀音茶文化,木柵也有時下正夯的咖啡、酒館文化。在地人大淵掌握了最愜意的訊息,希望大家透過他的帶路,能認識木柵從傳統到新潮的美好。

# 保佑生民的市郊靈山 指南宮

指南宮主祀呂洞賓,華美的大殿「純陽寶殿」出自早年台灣漳派木匠大師陳應彬之手,讓指南宮成為展現台灣廟宇美學的重要代表建築之一。

「2、3 歲時的我其實很瘦小,家人希望我健康長大,就帶我到指南宮認呂洞賓做乾爹,現在逢年過節,我都會回去拜拜。」也因為如此,大淵從小到大在山上四處溜達,從不會感到害怕,好像被神明護持著。

夜間的指南宮燈火輝煌,與山下的夜景連成一氣。

撇除宗教信仰,大淵認為指南宮是個值得探訪的景點,交通方便、可搭貓纜直達,「周邊步道完善、夜景漂亮。」散步其中,可欣賞園林造景、自然林相的姿態;也能遠眺台北盆地、淡水河和觀音山。無論日景、夜景皆有可觀之處。

# 輕鬆親山的綠色步道 樟樹樟湖環狀步道

由樟湖步道與樟樹步道串聯而成,總長約3,200 公尺。「步道只有初級難度,就算不常爬山的人都可以去走走看!」大淵強調其中的樟樹步道老少皆宜,以石板鋪成的步道坡度和緩、易於行走,有不少家長推著推車、帶小孩親近自然。途經水牛公園、水車、菜園、茶園,感受農村生活的純樸。當時序走到3 月,魯冰花盛開,澄黃美景更引人入勝。如果體力許可,不妨走完一整圈步道,享受茶樹環繞的宜人景致。

# 暖胃又暖心的地方飲食

Ruins Coffee Roasters、米粉湯滷肉飯、Mademan、呼嚕小酒館

人稱小廢墟的「Ruins Coffee Roasters」,在木柵一帶相當有名氣,大淵說:「我喜歡老闆對咖啡選豆的堅持,老闆推薦什麼,我就喝什麼;焦糖戚風蛋糕也很好吃,蛋糕上的核桃杏仁片跟焦糖脆片咬起來脆脆的,口感很棒。」

喜歡便宜大碗又兼具美味的美食愛好者,則可以去小廢墟附近的「米粉湯滷肉飯」小吃店。小吃店由大淵朋友的媽媽掌廚,有著滿滿的人情味,大淵每次到訪必吃碗醬汁香濃的滷肉飯,加上黑白切和肉質軟嫩的頭骨肉湯,吃飽再出發,活力自是充沛。

「米粉湯滷肉飯」小吃店有大淵百吃不厭的好味道。

完成日間遊賞木柵和貓空的旅程後,可以來大淵和瘦子經營的「Mademan」喝杯調飲。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兩人,以經營私空間的心情開了這家酒吧,一方面方便朋友相聚,另一方面也完成他們對歌迷的許諾:開設可以和所有人一起慶功同樂的空間。運氣好的話,也許可以遇見頑童成員,與大家共度美好夜晚。

而位於政大附近的「呼嚕小酒館」,位置則有些隱祕,向下的階梯、穿過樹叢後別有洞天。大淵欣賞老闆對餐廳風格、食物飲品的講究態度,平日也會來此用餐,為一日畫下美好句點。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Ruins Coffee Roasters

時間:13:00-21:00(週一公休)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242 號

電話:02-2234-0024

*米粉湯滷肉飯

時間:11:00-20:00(週四公休)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一段72 號

電話:02-2939-1916

*Mademan

時間:20:00-01:00(週一至週四)、20:00-03:00(週五、週六)、

20:00-01:00(週日)、週二公休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萬芳路9-1 號B1

*呼嚕小酒館

時間:11:30-22:30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106 號

電話:02-2936-9172

與自然相親的市郊樂園

地處台北市南端的木柵、貓空,遠離塵囂且充滿綠意,是許多人寄託心靈的寧靜角落。除了大淵所推薦的私房景點,這裡還有許多不同的遊賞方式,《台北畫刊》特別推薦幾處可讓心情放鬆的處所,讓平日忙碌的都會人可以重整步調再出發!

# 與貓熊寶寶共度的童真時光

台北市立動物園、「猫起來玩台北」捷運觀光彩繪列車

自大貓熊寶寶「圓寶」於2020 年6 月出生之後,牠的動向便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期待和「圓寶」見面已久的大小朋友,除了每月第一個週一動物園新光特展館休館之外,可以在每天9 點10 分至下午5 點至新光特展館和可愛的大貓熊寶寶相見歡。

可愛的大貓熊寶寶「圓寶」已開放與大家相見歡。(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而為了迎接這一樁盛事,台北市政府推出「猫起來玩台北」捷運觀光彩繪列車,以車身彩繪講述一段由熊讚帶著動物寶寶大貓熊、馬來貘、歐亞水獺和黑腳企鵝,在台北冒險的有趣故事。如此色彩繽紛、童趣滿點的彩繪列車穿行在城市間,讓每一次候車,都成為抱持美好期待的特別時分。

台北市立動物園

時間:09:00-17:00(平日)、08:30-17:00(假日)

地點:台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 號

電話:02-2938-2300

「猫起來玩台北」捷運觀光彩繪列車

時間:即日起~3/15(一)

地點:於台北捷運文湖線每日隨機發車10 個班次。

# 光燦夜景打造美好回憶   貓纜觀景台、指南宮、田寮橋

貓空因地勢較高,能遠眺台北盆地,成為台北知名的賞景地點,尤其在搭乘貓空纜車緩緩上升的過程中,即能感受到視野漸次開闊的變化。

貓空山上視野開闊,能盡覽美麗的台北夜景。

貓空除了日景引人入勝,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更推薦貓空十大夜景,提供大家賞景去處的參考。從貓纜「貓空站」和「指南宮站」的觀景台望去,遠山秀美,山腳下的建築群盡收眼底,台北101 時而在雲霧間隱隱現蹤,時而清晰可見,顯得風情萬種,而在萬物歸寂的夜間,燈光點綴下的台北101,又好似黑幕中發光的寶石柱,無論何時來到此處,都有可觀的風景。

指南宮和指南宮後方山上的月老廣場,則有涼亭和座椅,讓來此散心的遊客,無論日夜都能在此愜意賞景。若是從貓纜指南宮站出站,沿著走道拾階而上抵達月老廣場,遠方閃爍的燈火迷離朦朧,平添浪漫氣氛。

「猫起來玩台北」捷運觀光彩繪列車,與全城共慶大貓熊寶寶的到來。(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ㄍ

而同列貓空十大觀景處的田寮橋,橋道剛好面對台北盆地,無論是在日間遠眺,或是於夜間前來,都能賞望櫛比鱗次的都市景色。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探遊這些景點,而在這樣的走訪過程中,或許你也能發現專屬自己的私房觀景站!

貓空10大夜景

l 貓空纜車右上平台

l 田寮橋

l 春茶鄉停車場

l 指南宮(凌霄寶殿、月老廣場)

l 樟山寺

l 樟樹步道(彩雲亭、晃腳亭、穀倉)

l 雙橡園馬路邊轉彎處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travel.taipei/zh-tw/pict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