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荷姆茲海峽》半導體界「矽盾」說:有台積電的地方老共不打

半導體

德國、日本分別向台積電喊話「增產」已成為國際焦點,英國《經濟學人》最新報導指出,全球更依賴晶片,一旦供應鏈出狀況,經濟活動可能戛然而止,使得台、韓掌握的晶片產能,將取代原油成為「21世紀的荷姆茲海峽」,國內也有半導體公司董座私下透露業界的說法,哪裡蓋了台積電老共就不會打,俗稱「矽盾」。

台積電股價頻頻創歷史新高,去年520的時候市值才7.6兆元,台股標上1萬6千點,大盤市值來到47兆,單台積電市值已膨脹到16.8兆元,這不是偶然,即便外資在1月以來已經賣超14萬張,但國際媒體報導,德國經濟部長、日本議員紛紛向台積電喊話「增產」,引起國際媒體注意,許多半導體、自駕車產業聞人的推特、臉書紛紛發表評論。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地球上每人平均生產128顆晶片,而愈來愈多的裝置和機器都須配備晶片,工業機器的普及、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這類新型電腦運算都將增加對晶片的需求,因此,一旦供應鏈出現問題,經濟活動可能會停止,並形容,20世紀全球經濟的最大瓶頸是從荷姆茲海峽出口的原油,但在21世紀,可能是在台灣和南韓科學園區生產的晶片。

21世紀全球更仰賴晶片,台灣韓國成關鍵角色

所謂的荷姆茲海峽是中東關鍵的石油、天然氣運輸必經之地,歷史上美國、伊朗、俄羅斯等大國發生過多次軍事衝突,甚至引發大規模戰爭,被視為西方經濟的命脈,這次《經濟學人》的形容,暗示著南韓隨時遭遇北韓的威脅,台灣則遭遇中國的威脅,將危及晶片的供應鏈,近日解放軍機頻頻來台,更讓外界關注這個情勢。

兩岸戰爭會導致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斷鏈嗎?有許多兩岸軍事的書籍、著作都模擬了解放軍打台灣的情境,例如上百枚巡弋飛彈密集轟炸台灣各處軍事基地、港口、機場,但內容鮮少提到攻擊科技園區。

荷姆茲海峽對應矽盾,「有台積電的地方老共不打」

有趣的是,國內某百元半導體設備廠董事長曾透露,業界有著一種「矽盾」的說法,「新竹有台積電等科技大廠,老共飛彈不會打過來,後來台中也有了台積電、台南也有了台積電,製程越來越先進,隱約就成為矽盾。」他說,就是有台積電的地方老共不會打,打了,自己也用不到了。

他還強調,中國目標2025晶片自製率要到70%,還有很多大型國家計畫,就是要鎖定台積電等台灣的半導體大廠,把台積電便成中國台積電、中積電就省了很多功夫,「矽盾」的說法是很有可能的。

世界各國是否對台灣的晶片產能需求越來越依賴?從產業觀點來看,2020年各式的5G產品問世,從手機到基地台都需要高速晶片,今年將有更多的5G手機問世,再者,一台電動車使用超過一千個晶片,而電動車特斯拉今年預計生產比去年多出50萬台以上,由於搶不進台積電的排成,中國媒體報導特斯拉轉向韓國三合作,共同開發5奈米製程的自駕車晶片。

5G自駕車加速市場需求,台韓擴廠速度決定價錢

別忘了還有比特幣引起的高速晶片需求,由於比特幣價格又創新高到3萬美元,再加上拜登政府上台後,預期將放行祖伯克夢寐以求的臉書幣,以及美國其他虛擬貨幣,預計再創造一波晶片需求。

因此,今年1月13日台積電法說會上宣布全年資本支出調高到250到280億美元,這個數字逼近全球半導體設備大廠一整年的出貨金額,例如從EMI公布的每月半導體設備出貨報告(Monthly SEMI Billings Report)來看,2020年度出貨金額合計298.8億美元。

因此,全球主要機構都觀望著台積電、三星擴廠的速度,和5G、自駕車等市場成長速度,來決定投資的節奏。但是也別忘了當晶片製造成本高到某個程度,美國可能也會更積極讓晶片「美國製造」,降低對台灣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