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國務卿人事案》布林肯:拜登政府對台具有「堅定且長期的承諾」

美國政治

資深外交官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早自1993年就進入國務院工作,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曾任副國務卿,如今再度回鍋,他在推特開心表示「職涯又回到起點」、「謝謝國務院同仁歡迎我回家」。

布林肯上任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安團隊人馬基本上到齊,除了不須國會批准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前也分別宣誓就職。

包括布林肯在內,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及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近日對中發表強硬言論,似乎也引起中國官媒緊張。

布林肯高票過關,美國要負責領導國際社會

布林肯人事案基本上獲得兩黨認可,兩黨在參院席次各50席,有78名議員投下贊成票,而22張反對票全部來自共和黨。

布林肯甫上任首先聯絡加拿大及墨西哥外長,接著又與亞太兩大盟邦,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通話,布林肯引用前朝官員,重申「維持印太區域自由開放、和平繁榮 」的重要性。

布林肯的官方推特@SecBlinken也於26日設立,強調將復興美國外交,促進美國在世界上的利益與價值。

「美國的領導很重要,我們有能力聯合各國,一起面對這個時代的挑戰與機會」布林肯在推特表示,「我們將實踐拜登總統的外交遠見,為美國人民促進美國安全、繁榮與價值」。

布林肯的自我介紹「丈夫、老爸、(非常)業餘吉他手、拜登總統第71任國務卿」,與歐巴馬的推特風格頗為相似。(圖片來源/Twitter@SecBlinken)

隨著布林肯就任,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美國優先」及孤立主義可說是告一段落,但這不代表川普的外交政策就此壽終正寢。

北京憂美對中政策換湯不換藥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多家官媒近日陸續撰文警告,拜登可能採取「幾乎和川普一樣」的對中政策。

北京的疑慮其來有自,25日白宮發言人莎琪被問及美中關係時,她要求各界「保持耐心」等待政府公布政策,但也嚴詞批評中國愈來愈專制,傷害美國及盟邦。

而布林肯19日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上,表示川普「對中採取強硬態度的方向正確」,惟美國必須與民主盟邦加強合作、聯合制中,獲得兩黨議員贊同。

布林肯也保證,拜登政府對台灣具有「堅定且長期的承諾,美國會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此外,布林肯附和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譏為「末日小丑」、「世紀笑話」的前美國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認同中共在東突(新疆)的維吾爾人集中營是「種族清洗」(genocide)。

拜登重返《巴黎氣候協議》、WHO之後,布林肯(左)不排除美國回歸伊朗核協議(JCPOA),但尚未公布細節。(圖片來源/Twitter@SecBlinken)

中官媒要拜登與川普「斷開連結」

中國官媒《環球日報》26日報導「美國政府對中態度難以改變」,將莎琪日前發言解讀為「拜登政府對中看法幾乎與川普政府無異」,並警告「傷害美國經濟、企業和消費者的對中關稅恐怕會持續下去」。

《環球時報》記者王聰為拜登緩頰,說就算拜登有心改革,美國國會的反中鷹派也會大力反彈、狠狠修理拜登。

儘管如此,《環球時報》批評,如果拜登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僅做些表面功夫,那也不過是舊瓶裝新酒。

另一官媒《人民日報》25日也表示「美國新政府不(必然)是美國動亂解方」,華府要解決問題,拜登必須與川普那些「有毒政策斷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