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懷宗涉詐助理費遭檢調聲押 他政媒雙棲身份這幾人都幫了一把

政治

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涉嫌長年詐領公費助理薪資,初估金額至少新台幣300萬,經士林地檢署搜索約談後,旋即當庭聲押,並向法院聲請羈押。

具有律師資格的新黨發言人陳麗玲對此聲明,檢方辦案時機正巧是潘懷宗質疑防疫,以及罷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之時,試圖影射檢方進行政治辦案。她甚至揚言,倘若檢方成為政治打手惡意栽贓,新黨將全力反擊!

涉詐助理費300萬,士檢當庭逮捕潘懷宗

士林地檢署表示,去年接獲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函報,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及其陳姓辦公室主任疑似詐領助理費,經長期蒐證後,主任檢察官陳銘鋒、檢察官林士淳昨天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及檢察事務官,執行搜索6處,扣押手機、存摺等相關證據,並通知潘懷宗等7名被告及4名證人到案說明。

檢察官訊問後,發現潘懷宗及陳姓辦公室主任於民國97年至109年間,先後以人頭詐領公費助理薪資後挪作私用,初估詐領金額至少約300萬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及《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嫌重大,當庭施以逮捕。

檢察官並且認為,潘懷宗及陳姓主任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及證人的情形,具有羈押原因及必要,遂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新黨聲援潘懷宗,影射檢方政治辦案

對於黨籍民代遭逮捕聲壓,具有律師資格的新黨發言人陳麗玲提出聲明,認為檢方指控潘懷宗12年涉貪300萬,平均1個月涉嫌挪用2萬,「以潘懷宗議員的收入,這項指控完全不合理!」新黨堅信潘懷宗的清白,絕無詐領助理費挪作私用。

陳麗玲並且進行政治影射,指檢方2020年接獲舉報,2020年上半年正好是潘懷宗在節目上首次公開希望人民不要歧視新冠病毒,並透露病毒發源地未必在武漢之時。言下之意,似在影射潘懷宗因袒護武漢肺炎而遭檢方政治辦案。

陳麗玲還稱,2020年下半年,正好也是士林北投立委湧起被罷免聲浪(按: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而潘懷宗議員在地方連任5屆、實力堅強。言下之意,似在影射潘懷宗威脅到吳思瑤而遭檢方政治辦案。

最後,陳麗玲強調,新黨已請律師團全面協助,倘若檢方指控為真,新黨絕不護短,她同時放話揚言:「倘若檢方成為政治打手惡意栽贓,新黨不僅捍衛潘懷宗議員及新黨名譽,也將全力反擊。」

潘懷宗政媒雙棲,這些人都幫了一把

潘懷宗從小在眷村長大,父親在情報局擔任軍職駕駛,從小因身為獨子而受寵,直到大學才感悟家人期望,奮發深造取得美國艾默理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

據悉,1996年時任新黨全國委員會召集人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匯了100萬給潘懷宗力勸他參選國大代表,並由郝龍斌弟弟郝海晏出任競選總幹事,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都親自幫他站台,讓他輕鬆踏入政壇。

潘懷宗擔任國大代表時,新黨老將趙少康則替他打開媒體大門,幫他在News 98電台、飛碟電台製作保健節目,談醫療新知及保健之道;之後前TVBS總經理李濤、前新聞總監潘祖蔭,亦請潘懷宗擔任健康節目顧問及固定來賓。

如今潘懷宗涉及貪污弊案而身陷囹圄,這些政媒大咖會不會再度出手相助、給他聲援,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