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地表最大盛會2》7千張照片延續耶誕城熱度 城市行銷成效是台灣燈會12倍

產業脈動

即便「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已落幕,但新北市政府透過新北耶誕攝影大賽蒐集7620件作品,在市府大廳舉辦攝影展,透過鏡頭,用照片重新拼回新北耶誕城,並復刻了長為3米的藍色耶誕樹作為留言區,開放民眾寫下2021年的許願清單。

「走出疫情、脫下口罩,邁向2021幸福耶誕城」、「防疫人員辛苦了」、「疫情快過,明天會更好」…這是民眾在留言區所留下的字條,大家都齊心期望台灣能趕快擺脫疫情,也正因為全民配合防疫,台灣才能保有一定的經濟活動,也讓新北歡樂耶誕城被國際城市看見。

「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雖然因為國內疫情升溫而提前3天關城,不過,在48天的展期內,參觀人潮依舊超越2019年的618萬人次,創下10年來最多人次造訪,同時也獲得了來自澳洲、阿根廷、新加坡、印度等知名外媒報導,因為在全球疫情籠罩下,台灣還能照常舉辦耶誕大型活動,相形之下宛如是「兩個世界」。

全球不少知名聖誕市集停辦,外媒盛讚「地表最大戶外慶典」

2020年新北歡樂耶誕城邁入第10個年頭,儘管如期開城,但由於全球陷入紛擾不安的疫情之下,也讓新北市繃緊神經不敢大意。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專門委員陳靜芳指出,「活動過程中我們不斷宣導,即便是參加戶外型活動,都還是要戴好口罩,但很出乎意料的是,台灣民眾的全力配合。」

事實上,2020年進入秋冬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未歇,歐美疫情再度面臨大爆發,隨著封城防疫不斷升級,以往熱鬧的歐美街頭至今也紛紛取消大型慶祝活動,包括德國的德勒斯登(Dresden)、法國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英國的諾丁罕(Nottingham)、卡爾地夫(Cardiff)等世界知名聖誕市集更是宣布停辦。

對比全球各大城市飽受疫情肆虐,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儼然成為全球最幸福角落之一。不僅美國知名旅遊網站TravelPulse將2020新北歡樂耶誕城評為「全球50大耶誕市集」之一,與美國紐約、德國柏林、英國溫徹斯特、義大利羅馬等耶誕市集並列,國際媒體法新社(AFP)也在官方推特上報導新北耶誕城的活動盛況,成為台灣之光。

新加坡知名數位媒體平台「mothership」更以「地表最大戶外慶典(Largest gathering on earth)」為題報導新北耶誕城活動,羨煞全球。根據統計,包括澳洲、阿根廷、印度、菲律賓、香港等國際及國內媒體,共吸引近2000則報導。

一年一度的新北耶誕城再度吸引人潮前往拍照打卡,三五好友則相約歡慶節日。(攝影/趙世勳)

城市行銷成效:社群媒體Hashtag近23萬筆,是台灣燈會的12倍

根據新北市政府統計,2020年新北歡樂耶誕城原先規劃52天,但由於國內疫情升溫而提前閉城,儘管如此,從11月13日開城至12月30日為止,合計共48天展期,參觀人潮依舊創下666萬7000多人,是歷年來史上新高。

若以每人消費800元估算,等於耶誕城至少能創造超過50億元商機,顯示新北耶誕城的吸客威力還是不容小覷。甚至在城市行銷成效方面,根據統計,相關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Hashtag)近23萬筆,為台灣燈會的12倍,新北歡樂耶誕城無疑已成為台灣重要的節慶活動之一。

參與耶誕城專案已有10年之久的遠百行銷公關鄭嘉蕙指出,市府團隊在耶誕城活動結束後,舉辦攝影展就像是活動的延伸,並非就此戛然而止,以耶誕城活動來說,由於其他大型動態活動早已在國內疫情升溫前就已經落幕,因此真正受影響的僅有元旦連假3天,但相較於今年1月下旬大型活動陸續取消或延期的情況,說實話,「耶誕城真的運氣好到爆!」

但不可否認的是,透過舉辦大型活動能帶動人潮聚集,隨著活動結束人潮就容易隨之散去,一家位於新北市市民廣場附近的餐飲業店家向《信傳媒》表示,耶誕城活動結束後,業績也正在明顯反映中,平均每日營業額比起活動期間就整整減少了3倍之多。

板橋商圈店面未明顯走跌,仍具有低租金優勢

至於對於商圈的後續效應,受到2020年疫情衝擊,加上近年電商影響,全台各地商圈店面普遍都待租量走高、租金走滑,但相比之下,板橋區的店面市況仍相對平穩。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近2年新北市板橋區的網路待租量,截至今年1月中旬,雖然板橋周邊店面待租量已有開始走高的狀況,不少金店面租不出去;不過,板橋近年配合板南線捷運人潮多、耶誕城活動舉辦等優勢,店面近一年來租金並未明顯走跌。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則分析,目前板橋商圈除了區域型消費人潮還在,租金開價平均每坪約2100元左右,主要府中商圈每坪租金也僅3000~5000元,相對於北市主要商圈每坪月租動輒5000元以上,仍具有一定的低租金優勢。另外,近年新北耶誕城的成功舉辦,規模不斷擴大,去年更首度擴及到府中商圈,對於帶來人潮,帶動板橋店面市況有相當不錯的效果。

新北市透過舉辦新北耶誕城活動,成為城市行銷的經典案例,也建構出新北市的品牌形象,不僅促進觀光,更能提升地方經濟,甚至是在國際上被看見,新北市用籌備9年的經驗,正在勾起民眾對下一年度新北耶誕城的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