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保羅批彈劾卸任總統是「鬧劇」川普在佛州設立「前總統辦公室」

國際

雖然2月8日美國參議院將進行卸任總統川普彈劾審訊,但是,川普25日宣布成立「前總統辦公室」推動美國優先議程,沒有計畫成立愛國黨,不要分裂共和黨之後,45名共和黨參議員26日投票支持駁回前總統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訊。

彈劾案已被「處死」

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表示,彈劾案已被「處死」,他在《Hill》刊文痛批,民主黨人對前總統第二次彈劾,是一場「荒謬劇」,應在審判前就否決彈劾案,而且彈劾案只是在助長國家的分裂,破壞美國的團結,

於是,保羅周二下午提起「彈劾前總統違反憲法程序」動議,要求就彈劾審判的合憲性進行投票,因為現在川普已經卸任。

而後,參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Chuck Schumer)要求投票「擱置」保羅的動議,最終參院投票以55對45票獲得通過。

即使有5名共和黨參議員倒戈,但是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44名共和黨參議員都投票反對彈劾案,因這些共和黨參議員認為,彈劾審判不符合憲法程序,並質疑是否會有足夠的選票將川普定罪。

彈劾案須參議院2/3支持才能通過

保羅在投票結束後發推文表示,45票意味著參院的彈劾審訊已死,原因是民主黨沒辦法從共和黨內獲得至少17張票支持定罪,參議院不可能在2月份的彈劾審判當中以超過三分之二(67票)的票數給川普定罪。

保羅批評,彈劾程序違反兩個重要憲法原則:川普已經卸任,不再擔任總統;以及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不主持彈劾審判。保羅援引《美國憲法》特定條款說:「因此,我提出了一個臨時動議,彈劾程序將審判公民,而不是總統、副總統或文官,這違反憲法,不合法理的。 」

川普確實已經在1月20日卸任,當天近中午他回到佛州時,很多民眾站在靠近海湖莊園(Mar-a-Lago)附近街道兩旁歡迎川普座車後,川普本周一宣布在佛州設立「前總統辦公室」,繼續推動「美國優先」的議程。

川普設立「前總統辦公室」

之前雖有支持者建議川普建立第三黨「愛國黨」,但被川普顧問否認之後,川普1月25日發表一項聲明說,他的團隊周一在佛州棕櫚灘的家鄉正式設立「前總統辦公室」,他的政治生涯沒有結束,川普和幾百萬盟友即使被推特永久封號,但他們可以透過辦公室聯繫和討論重要事務。

新聞稿說:「周一,美國第45任總統唐納德.川普正式開設前總統辦公室。」

「辦公室將負責管理川普總統的書信、公開聲明、出席會議和官方活動,以促進美國的利益,並通過宣傳、組織和公民行動來貫徹川普政府的議程。 」

川普可能競選2024年總統大位?

遭主要社交媒體平台停權後幾天裡,川普基本上保持沉默。在1月6日,Antifa暴亂份子混進「川粉」在華府的遊行團體,闖入國會大廈搗亂之後,川普遭到Google的Youtube、臉書、推特永久封號。這些科技巨頭通過言論自由來監督言論自由,以矽谷的政治正確,來審查並壓制保守派觀點。

自從在社交媒體上失去近億追隨者,並於1月20日卸任後,許多人都在猜測川普下一步計劃。一些內部人士認為,他將啟動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或者可能成立自己的新聞網路媒體,以反擊CNN和NBC、ABC等傳統主流媒體,但其他人表示,周一的新聞稿可能是作為競選2024年總統大位的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