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身體聲音:來場瑜珈 把時間留給自己

生活品味

源自於古印度,以「修心、開發人類潛能」的瑜珈運動,是忙碌生活中,能走入與身體交流、內心對話、練習活在當下,一場安靜而優雅的療癒儀式。桃園的國民運動中心提供一系列瑜珈課程,從入門、進階到針對核心肌群的空中運動,都能在變化萬千的時局中,許自己一個更穩定而健康的2021。

「瑜珈,看似練得是身體,其實是一個改變心境、脾氣、性格的美好療癒旅程。」

桃園國民運動中心瑜珈老師徐巧玲接觸瑜珈5年,她指出,瑜珈不同於其他運動,更注重自我內在,具有無窮盡探索身心靈的可能性,舉例來說,單單一個動作,不僅是去延伸肢體以達到特定程度,更是在動作與呼吸間,去覺察自身是否操之過急,是否過於執著、焦慮,腦子急著想完成某個動作,卻忘記「傾聽身體聲音」才是瑜珈精神,練得越慢,其實越快。「瑜珈,是越慢越療癒,越慢越有感受的柔性運動。」徐巧玲說。

透過彈力帶協助伸展,舒緩腿部筋肉線條,曲線更修長。

徐巧玲分享,瑜珈讓自己與學員都特別有感的部分,在於急躁的脾氣能有所調整,因為無論當下想著工作有什麼地方還沒完成、或是種種待辦事項,正專注做瑜珈的同時,根本什麼也不能改變,那又何必擔憂煩惱呢?不如來享受當下吧!「有學員分享,練了瑜珈以後,發現原來心能那麼平靜、身體能如此柔軟,行為舉止也在緩慢而無形之間慢慢改變。」徐巧玲表示,有些學員甚至連頭痛、生理痛,也透過每週的瑜珈練習,逐漸有所改善。

瑜珈種類多元,主要可區分為「墊上瑜珈」與「空中瑜珈」。徐巧玲指出,入門者可從墊上瑜珈著手,先嘗試基礎瑜珈、再進階伸展瑜珈。兩者的差異在於,基礎瑜珈多了些肌力與柔軟度上的調配,伸展瑜珈則著重於舒展,若是長輩、初學者,直接做伸展瑜珈較易因操之過急而受傷。如果希望增加肌力,可選擇有輔具的瑜珈,像是彈力帶瑜珈、YOGA球瑜珈,要點在於長期練習、放鬆投入。空中瑜珈則注重身體的協調性、重心調整與轉移,像是因站姿、坐姿長期不正確,造成的身體不適,透過空中瑜珈練習重心平衡,可加強後腿、後彎的能力。每個人可評估自身狀況,嘗試適合的瑜珈運動。

下犬式動作可在家練習,拉伸後背與後腿,解緩久坐僵硬姿勢造成的不良儀態。

若想接觸瑜珈,國民運動中心的瑜珈課程特點是平價、易入門、開課種類多元且部分課程可試上。除了透過課程的練習,徐巧玲建議,在家每天花個5至10分鐘,靜心冥想,練一到兩組的簡易瑜珈。最佳練習時間推薦起床與睡前,準備好迎接今天或結束一天,讓身體調整好,也能讓心念一轉,相信運氣與脾氣也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進階練習可嘗試雙手於後背合十,舒展擴張胸肩,避免俗稱「烏龜頸」的圓肩駝背。

有人說,僵硬的人不適合瑜珈,徐巧玲則說,有時候僵硬的不是身體,是把可能性推在外面的僵硬之心。來玩瑜珈吧,探索身體永遠不嫌晚,更美好的自己,已在等你相遇。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