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銷售增6成 蘋果盤後仍重挫逾3% 蘋概股台積電、鴻海走低

股市投資

第一支5G iPhone(iPhone 12)問世,帶動iPhone銷售創新高,也推升蘋果第一季收入登上新高峰,特別是中國收入增速高達60%和日本的銷售創下新高,貢獻良多。

蘋果周三公布,在截至12月26日的第一季度,營收年比增長21%,達到1,114億美元,創下單季最高紀錄,收入首次突破1千億美元。

蘋果單季收入首次突破1千億美元

但是因利多出盡,蘋果供應鏈周四盤中幾乎全面下跌,鴻海跌3.7%至118.5元,從前一天的40個月高峰拉回,英業達跌0.2%,廣達跌2%。台積電跌2.6%,力守600元關卡,市值萎縮至15.53兆,比21日的17.45兆歷史高峰大減1.92兆元,

蘋果周三(27日)收盤下跌0.8%至142.06美元,股價已提前反映財報利多,今年來蘋果累計上漲10%,26日盤中創下144.3美元的歷史新高。

蘋果收入創紀錄,主要來自iPhone銷售年比增長17%至656億美元,比市場預估的595.3億美元超過60億美元,也遠高於去年同期的559.6億美元。

iPhone銷售比預期高出60億美元

所有其他商品包括Mac、iPad、可穿戴裝置銷售和服務也實現兩位數的增幅,因為在疫情期間,公司行號跟學校盛行居家工作和遠程學習,刺激行動裝置的需求爆發,第一季度購買Mac或iPad的客戶中,約有一半是新客戶。

其中,第一季度iPad銷售年增41%至84.4億美元,高於分析預期的74.6億美元。Mac銷售額年增21%達86.8億美元,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的86.9億美元。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電話會議當中表示,iPhone 12s產品在世界各地的表現都很好,大家看到我們在中國的表現特別出色,我們看到中國客戶驚人的反應,掀起5G換機潮。」

大中華區的銷售增長最快

第一季度大中華區的銷售增長最快。該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和台灣地區,該地區收入年比大增57%,從去年的136億美元大增至213億美元。

蘋果在2020年10月發布四款iPhone 12,比通常發布新款手機的時間表晚一個月。支援5G的iPhone推遲發布,曾導致7-9月當季大中華區的收入大幅下降。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周三的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原本即預料支援5G的iPhone 12在中國表現良好,因為在中國賣出的iPhone絕大多數是5G手機。

庫克接著說,不只iPhone在中國熱賣,第一季度iPad、Mac和可穿戴裝備銷售全部超出公司的預期。「我們業績出色,不是只靠iPhone在中國熱銷。」

半導體供應很吃緊

不過,庫克指出,Mac、iPad和iPhone 12 Pro都遭遇「供應受到限制」的問題。尤其是「半導體供應很吃緊」,但供應鏈其他部分也有吃緊的現象。

服務部門方面,包括整合電視、音樂和雲端儲存服務的新Apple One服務,第一季收入年增至24%至157.6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148億美元。

蘋果未發表財測,但該公司對中國本季度表現抱有很高的期望,因為農曆新年期間,大中華區領到年終獎金的消費者可能會購買較多蘋果商品和服務。

1-3月當季是蘋果出貨旺季

財務長梅斯特里表示,「由於農曆新年的緣故,3月當季度通常是我們服務部門和App Store銷售最強勁的季度。」

因為首批5G iPhone的發售僅三個月,該公司還期望iPhone 12系列手機未來幾個月銷售進一步提高。

在其他地區,日本為蘋果商品和服務銷售增速第二快的地區,第一季度銷售年比增長33%,達到83億美元,創下日本季度新高記錄。

蘋果發布財報後一個月股價通常會下跌

儘管業績出色,但蘋果股價周三盤後下跌3.4%,此前該公司表示,由於大流行帶來不確定性,公司將不為未來幾個季度發布財測。

但在發布第一季度財報之前一周,蘋果股價累計大漲7.6%,創下自2011年以來,財報公佈前一周最大的漲幅,蘋果股價有一種慣性,通常會在財報公布前一周和一個月內上漲。

但是財報發布後一周和一個月內,蘋果股價會下跌。根據道瓊數據,在過去的10年,蘋果股價在發布財報後一周平均下跌1.9%,在財報發布後一個月平均下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