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日盛金》公開收購前後價差4億元 高嘉瑜點名北市府柯文哲成冤大頭

金融

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的期限將於2月1日截止,外傳富邦金有意延長申請公開收購時程。緊咬著富邦金併日盛收購案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除了反對收購案延期之外,近日她更指出,富邦集團在收購案前後「先低賣後高買」,價差高達4億元,富邦全體股東、北市府儼然成了冤大頭。

決定收購日盛金前一個月,富邦人壽才約以10.3~10.6元賣股票

攤開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的公開收購說明書,內容明確記載,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曾在2020年7月16日至8月14日為止,於公開市場出售16萬多張(約160599937股)的日盛金股票,成本價約以每股7.17新台幣。若就這段時間的市價平均價格約落在10.3~10.6元。

按照金管會日前證實的說法,2020年9月28日富邦金旗下北富邦銀董事長陳聖德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明擬公開收購日盛金,等於是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富邦就決定改以每股13元的價格收購日盛金股份,其中的價差高達4餘億元。

高嘉瑜接受媒體受訪時提出質疑,富邦出脫持股又高價收購的原因到底為何,若收購計畫真如富邦所言,已計畫長達數個月,怎麼可能又會在那之前低價賣出日盛金持股?

富邦大股東北市府卻不吭聲,高嘉瑜呼籲追究責任

高嘉瑜指出,但最該追究此事的富邦大股東、台北市政府至今仍是悶不吭聲,難道不用了解富邦為何才剛以10.3~10.6元低價出售日盛金,卻又突然高調宣布以13元高價收購日盛,「如果當初富邦人壽未出售該日盛股權,富邦就省下4億多,富邦全體股東、台北市政府成了冤大頭!」

事實上,目前北市府在富邦金董事會擁有3席董事,分別由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法務局長袁秀慧和主計處長鄭瑞成出任董事,對此,高嘉瑜也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在董事會追究主事者的法律責任。

但針對這樁公開收購案,外傳因為日盛金大股東參與應賣意願不大,富邦金有意延長申請公開收購時程。而日盛金控2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其中香港建群投資背後的大老闆是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這向來已是金融圈公開的秘密。

日盛金大股東背後是肖建華,中資疑慮未解除

高嘉瑜指出,富邦集團在一個月低賣高買,甚至轉而決定收購日盛金,這樣的決策轉折完全不合常理,除非背後有不得不的壓力,恐怕是資產在中國,不得不低頭。

根據金管會2020年第3季所公告本國銀行對大陸地區暴險總額度(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其中台北富邦銀行對中曝險總額度達1215億元,位居全體銀行的第3高,總金額占決算後淨值百分比則是65%,遠高過平均各家銀行的41%水位。

事實上,當年富邦金控以富邦人壽轉投資中國,再去投資後來出事情的哈爾濱銀行(也是明天系旗下金融機構)並沒有按照合法程序,對富邦人壽懲處150萬元,是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李瑞倉擔任金管會主委時才對富邦人壽開罰。

高嘉瑜也在臉書上指出,有傳言,中共高層有意進一步把肖建華在海外的資產,全數繼續清理接管,這代表著,肖建華在加拿大的妻子有處分日盛金的急迫壓力,這或是可以說明與肖建華關係密切的商場盟友富邦金,為何跳出來說要收購日盛金股權的真正原因。

高嘉瑜說,富邦將富邦人壽的資金、保戶的血汗錢拿來幫肖建華、中共處理資產,甚至哈爾濱銀行直接被中共接管,保戶的錢可能血本無歸,「但金管會卻忘了監管的責任,持續配合富邦掏空台灣人的錢,幫中資脫產,到底金管會是站在人民這邊,還是富邦這邊?」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日前也表示,倘若建群投資背後真由肖建華為首的明天系集團所掌控,那麼此併購案頗有協助中資循正規程序「下車」的意味,因此他反對在中資疑慮尚未釐清之前,金管會同意富邦併購日盛金案,並呼籲主管機關金管會予以一定程度監理,以免事後被誤會成為中共高層汙金處理的另類白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