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4天本土零確診》部桃醫院群聚為相同病毒株 陳時中:這週是非常緊張的觀察期

武漢肺炎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累計共15人染疫,讓台灣防疫拉緊報。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個案,0本土確診。

台灣目前累計連4天零本土,指揮官陳時中不敢鬆懈表示,目前比較朝著一個正向發展,不過仍然沒有辦法鬆一口氣,這個禮拜是一個非常緊張的觀察期,第一個階段的監測點是2月4日,也會做部桃全院員工採檢計畫,確定清零。

此外,因應疫情升溫,交通部亦做出大眾運輸的飲食限制。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表示,高鐵與台鐵將禁止飲食,除了飲水或服藥需求以及哺乳可以除外,海空運輸及公路客運亦比照辦理,等指揮中心核備後,交通部將公告實施。

案889有相同的2個突變,判定還是同一起事件

為了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進行基因定序,陳時中公布案868、869、885、889基因定序結果與先前5案均相同,都帶有D614G與L452R的突變,其中889雖然無法有完整的定序,但同樣帶有2個突變,所以判定為單一病毒株所引起的傳播事件。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基因定序在疫調上很重要的角色是釐清這些案例彼此的關聯性會不會是同一起事件,如果不同就要做其他的假設與求證。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889雖然無法完整定序,但它大部分的基因都可以被找到,所以我們拿D614G與L452R的突變,來說明它跟其他的案例都有同樣的特徵,而國內目前除了部桃群聚外,也沒有其他的境外移入個案被我們發現有L452R的突變,所以我們認為還是同一起事件。

如此一來,也能消弭大家擔心案869外籍看護會不會有其他染源,或案889其在社區時間長有社區感染可能性的疑慮。

2/4第一波全院篩檢計畫,陳時中籲:對清潔人員給予鼓勵

目前部桃群聚隔離14天共3908人,醫院313人,社區560人,回溯3035人。

陳時中表示,昨(27)日採檢12AB大外科195人的PCR都是陰性,也採檢了178人的血液,血清檢體共收236件,目前235件為陰性,1件檢驗中,未來整體血清調查完成後,會請專家進行判讀,詳細結果會在跟國人報告。

至於隔離14天完採檢,目前共採檢174人,陳時中表示未來檢驗量能還會陸續增加。

目前已有229位醫護完成14天隔離,羅一鈞表示,除了前進指揮所有要特別前來醫院協助的員工,如協助採檢或其他醫療業務,否則都是先在家待命,另外,留院的病患數也已經下降到118人,所以醫療業務並沒有需要那麼多人回去上班,2月4日部桃會進行第一波隔離篩檢計畫,解隔離的員工都會進行抗體與PCR採檢,之後提報指揮中心實施。

另外,傳出有部桃清潔人員因害怕被歧視而辭職,陳時中證實,部桃清潔人員的離職人數有增加,145人中有20人離職,醫院會加強關懷與加發上班津貼,比照正式員工福利予以穩定與慰留。

他也希望民眾,能多給辛苦的第一線人員鼓勵,他們承擔相當的風險,沒有這些清潔人員無法讓環境變好,也是防疫非常重要的人。

雙鐵禁飲食、高鐵春節期間取消自由座

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今天表示,高鐵、台鐵將禁止飲食,除了飲水或服藥需求以及哺乳可以除外,空運輸及公路客運亦比照辦理。台鐵觀光列車、航空器國際與兩岸航線,因為與不特定大眾保持一定距離或有阻隔情況,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等指揮中心核備後,交通部將公告實施。

另外,何淑萍也證實,高鐵將在春節期間(2月8日至16日)取消自由座,改全車對號銷售,另外台鐵城際列車也會調整站票的數目。

境外外移入+2,來自美國與德國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指揮中心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個案(案895、896),分別自美國及德國入境。

指揮中心表示,案895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去年10月前往美國,今年1月24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1月25日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4人,其中11人列居家隔離,1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896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8月至德國就學,今年1月22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1月25日及26日陸續出現頭痛、發燒、流鼻水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均獨自在住處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0,23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46,869例排除),其中895例確診,分別為785例境外移入,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809人解除隔離、79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