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聯盟現裂痕?紐西蘭放寬中資審查 建議「多尊重北京」激怒澳洲

國際

《澳洲廣播公司》(ABC)、《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紐西蘭貿易暨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27日接受《CNBC》訪問時建議,澳洲政府若要與中國修復關係,應該「對北京表示更多尊重」。

「如果澳洲像紐西蘭一樣尊重北京,時不時多用點外交手腕、謹慎措辭,那麼澳洲應該也能和北京建立紐中這樣的良好關係」歐康納此言一出立刻惹火坎培拉。

澳洲與中國自2020年展開貿易戰,至今仍不見緩和跡象,相形之下澳洲「鐵哥們」紐西蘭與北京關係反倒升溫,26日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的升級議定書,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還特地拍了一支影片表示樂見。

此外,1月初中國大肆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時,紐西蘭也一反常態,缺席五眼聯盟發表的聯合聲明。

澳洲火大:別跳中國分化圈套

根據歐康納,紐中「關係成熟」並尊重彼此的貿易往來,因此紐西蘭才能不時對中共提出一些人權憂慮,例如香港、東突(新疆)以及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同時又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

事實上歐康納不是唯一抱持這種想法的人,中國官媒近日也紛紛敦促澳洲「效法紐西蘭」,對北京妥協。

澳洲國會許多議員對歐康納的發言表示「極度失望」,眾議員夏瑪(Dave Sharma)直言「我看不出來紐西蘭這項建議有什麼特別的洞見或幫助」。

「指稱澳中關係惡化是因澳洲外交措辭(失當),我們強烈反對這項說法,而這也與事實不符」夏瑪表示,他沒有想到這些話竟是出自澳洲堅定盟友紐西蘭。

《澳廣》報導,有政府消息來源表示,他們不歡迎歐康納的評論,而「紐西蘭必須了解,中國意圖分裂這個區域,像(歐康納)這樣的行為反而正中北京下懷」。

《雪梨晨驅報》則指坎培拉感到不安,他們向來認為紐西蘭與澳洲站在同一邊,面對中國也不例外。

是外交手腕高明,還是利益結合?

歐康納的「尊重北京」建議同樣在國內引起反彈,紐西蘭反對黨國會議員歐康諾(Simon O'Connor)認為貿易部長發言不夠謹慎,此時發表這種評論,是為中國打壓澳洲「助攻」。

不過澳洲也有人認為歐康納「中肯」,雪梨科技大學(UTS)澳中關係研究所所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指歐康納點出一項事實:儘管紐西蘭是五眼聯盟成員並排除華為5G建設,仍能與中國維持兩好關係。

然而,對長期遭到中共打壓的台灣人而言,紐西蘭與其說是「和北京交往有方」,不如說是還沒踩到中國地雷,或者還不是中國首要狙擊對象。

歐康諾也表示,紐中關係良好並非紐西蘭外交手腕高明,而是兩國的貿易權宜之計。

紐西蘭放寬中資審查門檻

澳中之間與其說是貿易戰,更像是中國單方面制裁澳洲農產品,兩國關係每況愈下,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曾提議為雙方當「和事佬」

紐西蘭對紐中關係相當有信心,26日兩國簽署FTA升級議定書,擴充他們2008年達成的FTA。

FTA升級後,中國將紐西蘭紙類及木材關稅降至零,乳製品維持零關稅,並根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基礎對紐國開放航空、金融、教育、交通、老人安養市場。

而紐西蘭放寬中資審查,作為審查門檻的投資金額從1000萬紐幣提高至政府投資1億元、非政府投資2億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採相同標準。

此外,紐西蘭也將中國公民至紐國擔任中文老師及中文導遊的簽證配額分別提高至600、400人左右。

紐中FTA簽署5年後,2013年中國取代澳洲成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2019年紐西蘭對中出口達110億美元,佔總出近28.8%,是紐西蘭對澳出口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