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年後平均胖近2公斤》營養師:腰圍過粗...小心罹「這9癌」風險增2倍!

醫療保健

農曆年假7天,民眾在春節期間總少不了與親友相聚吃飯、大啖美食,但不知不覺滿足了口慾,也滿足了腰腹。

衛福部國健署曾針對「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進行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3成民眾體重都有增加現象,男性平均增加1.9公斤、女性則是1.6公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肥胖者與健康人相比,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高出有2倍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曾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過年期間要如何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能控制體重顧健康?還有哪些健康問題要注意呢?

腰圍過粗?小心罹這「9種癌」風險增2倍

潘富子表示,其實不僅在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喜愛以一份香雞排加上一杯珍珠奶茶當做宵夜,「但一塊雞排熱量高達997卡、一杯700c.c.的全糖珍奶熱量653卡,加起來有1,650大卡,僅僅一餐就容易達到國健署建議單日建議攝取熱量標準。」

潘富子提醒民眾關心肥胖問題,除了注意體重、BMI數值(BMI值計算公式:BMI =體重(公斤) ÷身高2(公尺2))之外,還要注意腰圍公分數。她表示,「腰圍變粗」是反映腹部與內臟脂肪過度堆積的徵兆,越胖的人越容易有腰圍過粗現象,尤其是成年男性或停經後的女性較容易腰圍過粗。依照衛福部定義腰圍過粗係指:成年男生腰圍≧ 90 公分,成年女生≧ 80 公分。

國健署也提醒民眾「體重過重」除了導致有三高問題,肥胖會增加罹患食道腺癌、胰臟癌、 甲狀腺癌、大腸直腸癌、腎臟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婦女停經後的乳癌、多發性骨髓瘤等的機率,肥胖相較於一般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多1-2倍。

「想維持健康及預防三高,就要控制體重!」潘富子指出,把握健康飲食原則包括衛生、均衡、適量,並且培養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習慣。她也強調,許多人有肥胖或三高問題,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等相關疾病卻不自知,有時必須靠安排健康檢查才能徹底了解身體健康狀態。

營養師指出,「腰圍變粗」是反映腹部與內臟脂肪過度堆積的徵兆,肥胖會導致罹癌機率大增。(圖片來源/acworks@photoAC)

沒有肥胖問題,也可能患心血管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前北榮放射線部特約主治醫師錢政平也提到,過年「打麻將」是中國人的傳統,「不僅可以愉悅身心,還可強化手腦協調、活化腦部、預防失智。」

但錢政平提醒,在年節期間,很容易上了牌桌就忘了時間,一坐就坐了好幾個小時,甚至徹夜通宵;「長時間打麻將及久坐下來,會造成身體負擔,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要留意在牌桌上的時間!」

錢政平以他在臨床上碰到的個案為例,他描述,50歲的李太太,婚後就是全職媽媽在家全心照顧孩子,孩子大了後最愛的休閒活動,就是與鄰居每天下午花2-3小時打麻將交流情感。「沒想到前陣子透過心臟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檢查(CTA),李太太赫然發現其中一條心臟冠狀動脈已有70%阻塞。」

「我不胖也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也會有心血管疾病?」李太太不可置信地看著影像,明顯有脂肪斑塊阻塞情況。

年長者、心血管疾病勿熬夜打麻將!原因是...

錢政平解釋,事實上心血管疾病形成的原因很多種,如有高血壓、抽菸習慣、糖尿病、缺乏運動、肥胖、高血脂、不良飲食習慣以及過量飲酒等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李太太雖然看似四肢纖細,但經過醫師諮詢後,了解她平日喜愛吃甜食也沒有運動習慣,這2項就是形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錢政平表示,許多民眾自身有心血管疾病卻不自知,「就像李太太一樣,外表看不出來也沒有不適症狀,健檢才發現自己心臟血管出問題。」

醫師提醒,年長者、心血管疾病長時間或熬夜打麻將,易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機率。(圖片來源/LazarCatt@pixabay)

過去也有不少新聞報導關於農曆年假期間,有民眾因長時間打麻將引發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錢政平解釋,原因在於打麻將時,情緒會較為亢奮,「交感神經變得活躍及腎上腺素上升等,再加上春節期間氣溫較低,血管也因熱脹冷縮關係,低溫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容易提高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他指出,若是引發腦中風,伴隨的後遺症通常會造成自身及家人的心理及經濟上的負擔,「急性心肌梗塞在發作時會呈現昏迷,甚至死亡。」

錢政平也建議年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要注意打麻將的時間不要過長、勿熬夜打麻將,以免增加心血管負擔,「如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有吸菸、肥胖、忙碌、工作壓力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紀超過40歲,都務必要安排定期健康檢查,以免發生措手不及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