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晶圓廠被訂單塞爆 日本瑞薩電子自救提高車用晶片自製數量

半導體

《日經新聞》周四(1月28日)獲悉,由於台灣晶圓代工廠被大量訂單塞爆,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決定自行製造更多車用半導體。

這項決定主要影響40奈米的微控制晶片(microcontroller),瑞薩電子提高該產品的自行製造比重,但是該公司沒有透露增產的數量。

瑞薩已將許多產品已外包給台灣半導體廠商,但這些台廠短期內無法消化突然湧入的大量訂單,瑞薩決定自救,自行製造更多車用晶片,以降低延遲交付給客戶的風險。

台灣晶圓廠被訂單塞爆

瑞薩電子臨時安排日本常陸那珂市的那珂工廠產線大量生產半導體,這個12吋矽晶圓產線原本部分閒置。

即使瑞薩在電力和材料採購成本的花費比台灣晶圓廠更貴,但是,眼前該公司已將交貨時間列為優先事項。

從2010年代初期開始,瑞薩電子開始增加對台積電等台灣代工廠的外包,最近,該公司的30%半導體都是由外部廠商製造。

瑞薩30%產品外包

之所以採用外包方式,一方面是因為建造頂尖的晶圓廠和採購一流設備,涉及龐大資本支出。另一方面,瑞薩可以保留自己內部產能,以應對突然增加多種小量產品的需求。

其他晶片製造商也採用內部處理設計工作和外包生產的策略。但是從去年秋天開始,汽車和科技業對半導體的需求猛增,已經遠遠超過代工廠的供應量,在這種環境下,晶片製造商爭相跟晶圓代工廠訂購產品。

一家主要半導體公司的消息人士說:「有些公司為搶先買到,付出更高的費用購買購晶圓設備。」

晶圓廠支付更多費用買設備

儘管瑞薩電子將更多的車用晶片轉移到內部生產,但是由於製造這類半導體的複雜性,瑞薩繼續外包28奈米及以下的晶片。台積電和其他大型代工商考慮將晶圓代工費提高15%,將促使瑞薩更快耗盡內部產能。

上周,《日經新聞》報導,瑞薩電子、荷蘭的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和其他晶片製造商都在提高汽車和電信設備晶片的價格,他們試圖緩解因需求飛漲和晶圓廠產能有限造成的缺貨局面。

一些觀察家預計晶片缺貨將再持續六個月,缺貨可能會影響汽車製造商和其他公司的收入。

多家晶片商一次提長價格是不尋常的現象。

瑞薩電子、恩智浦調漲汽車和電信設備晶片

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供應商瑞薩最近要求客戶接受功率半導體、控制電壓、控制汽車行駛的微控制器漲價。這些汽車晶片的價格將提高幾個百分比,伺服器和工業設備晶片的價格將平均提高10%至20%。

東芝還已經開始談判,以提高汽車功率半導體等產品的價格。

多個消息來源稱,全球第二大車用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和瑞士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海外晶片製造商也要求客戶多付10%至20%的費用。

恩智浦代表上周四對日經新聞表示,該公司已調整價格,但無法進一步發表評論,意法半導體的一位代表拒絕置評。

材料成本上漲,也推升晶片價格

晶片製造商尚未透露哪些客戶將受到漲價的影響,但豐田汽車旗下的零組件供應商電裝(Denso)和德國大陸集團似乎受到影響,大陸集團是德國福斯汽車及其他汽車製造商的供應商。

晶片製造商還要求貿易公司和其他公司支付更多費用。

越來越多的人在家工作和學習,避免被感染武漢肺炎,導致平板電腦、筆電、電腦、智慧手機和數據中心晶片的需求增長。

其他因素也在發揮作用,去年年底汽車芯晶片的需求開始激增時,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已逼近極限,從而推高代工成本。黃金和其他半導體材料的價格也上漲。這些成本升高,造成晶片價格節節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