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隊拆除塭仔圳重劃區內首件地上物 侯友宜:居民已經等了50年

地方政治

近年新北市政府積極進行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其中第一區於去(2020)年9月公告重劃計畫書並辦理工程上網招標,最後由榮工工程得標,總發包金額96億元,於今年1月已完成簽約;而這一區的地上物相當多,今年9月底必須全數搬離完畢,後續榮工工程才可以進行整地工程。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9)日前往新莊區中正路486號(原僑星紡染公司),帶隊拆除第1件業者配合點交土地建物,他表示,重劃區內的居民等了50年,希望展現魄力改變國門之都,預計2026年重劃完畢。

此區域原為星紡染公司,後經新北市政府法拍後將成為月租停車場使用。(攝影/趙世勳)

今日所前往的拆除首案土地面積達1萬1390平方公尺,原先為紡織公司,後經法拍為月租停車場使用,業者1月初完成點交作業,符合自動搬遷期限且完成垃圾清除。

新北市地政局指出,除依法除補償費外,可再領取自動搬遷獎勵金,另外,因此案建物內部結構完整,將利用部分空間做為第1區施工基地,進行廢棄物分類、施工材料存放。

未來三環六線重點區域 ,塭仔圳重劃區土地交易上看百億

新泰塭仔圳等了50年,侯友宜說「總算等到這歷史的一刻」,而這裡是新北市進到我們這個大城市的門戶,國際人士坐機場捷運進到新北市,看到的都是破舊的鐵工廠,影響國際觀瞻,更影響新北市的發展。

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為新北市重要政策,交通鄰近機捷、新北大都會公園等大片區域。(攝影/趙世勳)

侯友宜曾於2018年所提的政見就是整頓新莊、五股的違建工廠跟垃圾山。

這塊連結新莊副都心、五股、泰山的北台灣第三大重劃區,有龐大產業人口、又有機場捷運加持,不僅高度吸引市場關注,更讓指標建商如潤泰新、華固建設、寶佳、新潤等積極布局,其中又以有CBD賣相的「機捷A5特區」最吸睛。

許多指標建商已看好新泰塭仔圳重畫內的機捷A5特區,去年土地交易皆逾百億元。(攝影/趙世勳)

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已揭露資訊,新北市各重劃區土地交易金額排名中,林口新市鎮市地重劃區以139億元排名第一,新莊副都市中心以123億元排名第二,塭仔圳重劃區以113億元排名第三。

整地重劃區內工廠限期搬遷,引起附近工廠業者希望暫緩

在整地計劃完成簽約之後,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共有約6000家工廠,數量相當多,不少廠家反應,找尋新的工廠地址及土地不易,且租金更高、且距離也是問題。

市府曾在15日舉行相關說明會,業者認為,市府提供的搬遷地點不符需求,另外找地時間很趕,希望暫緩。

新莊、五股、泰山一代許多鐵皮工廠,侯友宜表示這裡鄰近國境大門,希望整治市容並預計2026年重劃完畢。(攝影/趙世勳)

新北市議員鍾宏仁表示,為了地方發展市地重畫有其必要性,但需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尤其近幾年台商回流,原本就缺廠房用地,如今上千家廠商向外發展,等同扼殺這群企業。而勞工失業問題也會相應產生,目前都是用個案進行輔導。

侯友宜則指出,第1區自動搬遷期限至9月,第2區至12月,目前已有39%領取獎勵金,部分還在觀望,政府會盡全力協助,雖然無法盡如人意,但仍希望大家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