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天本土零確診》聯亞生技疫苗有條件進入二期臨床 陳時中揭不用中國疫苗真正原因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自菲律賓(案897至899)及南非(案900)入境。

正值部桃醫院醫院群聚事件觀察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再親上火線說明工作進度。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部桃事件隔離14天累計共4033人,包含醫院286人、社區582人、回溯3165人,在3165人中,1129位病住院患者,2030人為陪病者會同住人員。

此外,為了主動找出潛在的感染風險,部桃綜合大樓進行擴大採檢,陳時中說明,共採檢了353名員工以及8位病人,採檢作業預計今天會完成,並開始進行消毒,採檢報告出爐會再對外報告;另外,為釐清未知感染源案889住院時所在的12A全數進行血清抗體檢測,共256人,全部血清抗體都是陰性。

部桃同仁有疑慮可直接向前進指揮所反映

昨天陳時中證實部桃清潔人員離職人數有增加,今又傳出清潔人員對於接觸醫院廢棄物有疑慮,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未來安排全院員工採檢時,外包人員也包含在內,會幫清潔人員進行採檢、做健康評估以及適當的衛教。

羅一鈞說明,醫院廢棄物可分為感染性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所以不管是疑似病例,確診病例,或其他傳染病的病例,在醫院都會用有感染性廢棄物的方式在處理,感染性廢棄物需要有甲級或乙級的廢棄物清除機構來清運到一個集中點,在由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做處理,一般都會進焚化爐,甚至居家檢疫或隔離的廢棄物也會用感染性廢棄物處理。

他理解,因為部桃醫院群聚後,清潔人員會有這樣的擔憂,因此加強溝通很重要,羅一鈞說,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與我們聯繫,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也已經在臉書上公布他的電話,有任何疑慮都可以找前進指揮所詢問。王必勝告訴羅一鈞目前已有3位同仁透過私訊向他反映一些狀況。

目前完成14天隔離期採檢者共506人,陳時中表示,全部都安排在貨櫃屋進行採檢,昨天南區啟動,採檢人數將會再增加。

國產疫苗再添好消息!中國疫苗到底用不用?

除此之外,台灣疫苗傳好消息,衛福部食藥署今日有條件核准聯亞生技COVID-19候選疫苗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是高端之後國內第二家拿到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通過的廠商。

陳時中表示,當然希望國產疫苗能夠越快越好,不過整體效益的評估在第二之後,也要有科學證據讓專家認可,才能核准上市,上市之後的量產也陸陸續續在開始,至於確切的時間點,他始終不願輕易鬆口。

陳時中昨日上政論節目時,批評不少大國壟斷疫苗,甚至有的國家購買了人口4倍的疫苗量,今天他再度強調,疫苗不應該用商品的角度來看,它是一個防疫物資,每個國家取得都是需要適用,每次有災難危機的時候,有人去囤積搶購就更加的不足,就更加混亂,對全球共同抗疫是不好的現象。

至於是否真的不購買中國疫苗?陳時中表示,有一家(中國科興)在巴西的數據顯示有效率為50.4%,全民都打完還是沒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使用完這個施後,萬一有更好的疫苗,打過的是不是要重打,這都會造成疫苗政策上的困擾,另外一家(CoronaVac)報告有78%的有效例,但18歲以下的資料不足,又說59歲以上的人不打,已經去掉人口的40%,剩下的6成人口全部都打,也只不過有48%的效果,這與我們希望達到60-65%有一點距離,就不會列在我們理想的或想要的候選人。

他強調,隨著時間的變化,也許有更新的數字,或更好的理想,打的年齡層可以擴大,效益更高,都不是不考慮的,但考慮完之後,因為是中國製的疫苗,相關的法律也要予以修訂,這都要很多的程序,但最主要還是沒有候選疫苗。

假訊息最高可罰300萬!陳時中:我在疫情期間不會自己發文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網路流傳「別出門,看疫情控制情況!警告:一旦染上,就算治癒了,後遺症也會拖累後半生!……在這場戰役中沒有局外人!在家!在家!在家!不要點贊!求轉發!陳時中」等訊息,指揮中心嚴正澄清這是假訊息,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遭罰。

指揮中心重申,疫情相關資訊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

陳時中說,「這個去年已經流通過,今年好像有重新流行一次」,強調這是不實訊息,而且我個人在疫情期間是不會自己來發文,要文都會透過指揮中心或記者會向大家說明,所以任何用我的名義對外在發相關訊息的都不是我發的。

今天記者會上,陳時中也再次呼籲,公費流感疫苗明天全民可施打,截至28日,公費流感疫苗共接種601.6萬,剩餘量41萬,陳時中說,流感去年控制得很好,但現在還是流感季,還沒有打的民眾請盡快來接種。

新增4例境外移入,來自菲律賓與南非

指揮中心表示,案897898899均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移工,今年114日來臺工作,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3人於127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由於3人均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900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去年10月至南非探親,今年112日返國,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個案119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鼻塞及咳嗽情形,並自行服藥,124日雖曾向衛生單位通報,但個案表示已服藥且症狀改善,故未就醫;個案於127日檢疫期滿後,自行前往就醫,經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接觸者共1人,為同住家人,因與個案分住不同樓層,活動空間有區隔,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1,83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148,478例排除,其中899例確診,分別為789例境外移入,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
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813人解除隔離、79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