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多空交戰》鄉民打爆華爾街精英 對沖基金被軋慘賠50億美元瀕臨破產

國際股市

美國實體電玩專賣店GameStop的散戶鄉民槓上華爾街對沖基金的大戰正酣,現已延燒到美國多家券商、國會議員!

因為Redditt(美國鄉民PTT網站)號召鄉民狂買,刺激GameStop股價今年一月一度狂飆超過10倍,害慘放空GameStop的對沖基金今年不到一個月就慘賠50.5億美元。

為保護大客戶,券商竟下令這6檔股票「只能賣不能買」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ameStop空頭被軋爆的「頭號苦主」是對沖基金Melvin Capital,該基金今年年初管理資產規模為125億美元,到上週五狂賠近30%(37.5億美元)。

Melvin隨後宣布緊急注入資金,1月25日Melvin跟對沖基金Citadel和Point72籌資27.5億美元,並且告訴《CNBC》,Melvin本周二(26日)下午軋平GameStop的空頭部位。

沒想到,為了保護大客戶對沖基金,避免它們破產,羅賓漢(Robinhood)、Interactive Brokers等多家券商「耍賤招」,這些券商1月28日竟下令散戶以下6檔股票「只能賣不能買」,這6檔股票包括GameStop、連鎖電影院AMC娛樂、全美只剩一家店面的百視達(Blockbuster)、Express、黑莓機和諾基亞等公司股票。

Reddit鄉民鎖定空單特多的低價股

券商「限買令」發威,迫使 GameStop 股價周四暴跌44.3%收196.6美元,盤中最高曾飆至483美元,最低跌至112.25美元,震盪幅度驚人,數度觸動熔斷機制。AMC娛樂當天也大跌56.4%,黑莓股價重挫41.4%,諾基亞大跌28.2%。

不過,羅賓漢最新發表聲明稱,29日將允許客戶「有限購買」熱門投機股,帶動GameStop、AMC 周四盤後股價分別狂飆近 70%和40%。

現在,羅賓漢(Robinhood)這種操縱市場的手法疑似違反證交法,受到許多1星負評的衝擊,還引起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抨擊。

左右兩派國會議員難得意見一致,馬斯克也認同

知名的極左派眾議員AOC(Alexandria Ocasio-Cortez)表示這不可令人接受,「我們現在需要更多地了解『羅賓漢』決定阻止散戶買股票,但是對沖基金可以自由按照自己的方式交易股票。」

意識形態不同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認為限買令對散戶投資者帶來不公平的限制,他回覆AOC推文說:「完全同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說「這是不可接受的,支持金融服務委員會的成員舉行必要的聽證會。」

兩黨對立的前總統川普兒子小川普和民主黨眾議員、金融服務委員會成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表達類似的意見。

特萊布發推文寫道:「這太荒謬,他們為了保護華爾街對沖基金而禁止交易,從散戶那裡竊取數百萬美元,以保護那些幾十年來一直把股市當作賭場的人。」

羅賓漢為了保護華爾街對沖基金而禁止交易

小川普推文寫道:「大科技公司、大政府和企業媒體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裡就迅速採取行動,開始串通起來,保護他們在華爾街的對沖基金夥伴,這就是作弊系統的樣子,夥計們!」

羅賓漢之亂引起國會關注,眾院議長裴洛西形容GameStop 股價走勢說:「這很有趣。」,即將上任的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主席布朗 (Sherrod Brown) 本周四亦表示,他計劃就美股市場現狀舉行聽證會。

民主黨參議員沃倫 (Elizabeth Warren) 本周四呼籲美國證管會(SEC) 介入來解決「市場操縱」問題,但SEC拖延至今,都未能為市場投機熱潮採取行動。

大咖對沖基金差點被軋到破產緊急輸血

羅賓漢等多家券商實施限買令,更是激起Reddit熱門論壇WallStreetBets的200萬名鄉民更大怒火,曼哈頓、芝加哥用戶已經提告羅賓漢證券公司,

其中,曼哈頓訴訟案指控,「Gamestop(GME)股價狂飆當中,羅賓漢證券有意、故意從交易平台刪除股票GME買進功能,從而剝奪散戶在公開市場上投資和買賣股票的能力。」

大咖對沖基金差點被軋到破產,這一切亂緣起於小小的GameStop,這家公司經營實體零售店面,銷售電子遊戲,去年夏天,它的股價只有每股4美元,因為網路零售商崛起,搶走實體店面生意,使得GameStop成為對沖基金最討厭的公司,也最愛放空的公司。

GameStop放空比例超過100%以上

大流行帶動電子產品和遊戲銷路銷售,2021年初,GameStop股價勉強上漲到18美元左右。現在,它股價逼近200美元,市值來到135億美元,這是怎麼發生的?

不是因為公司業績一夕之間狂飆,而是一群Reddit用戶發現到GameStop放空比例超過100%以上,這意味著,放空股票數量竟然超過股本!

於是,Reddit擁有200萬用戶的熱門論壇wallstreetbets新手投資者奔相走告,叫用戶趕快買進GameStop的股票和看漲的選擇權。

GameStop本周二為美股交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

結果,GameStop的大空頭對沖基金Melvin被軋爆,驚傳瀕臨破產!投資人笑稱這是「螞蟻多咬死大象」、「團結的韭菜有力量」、「韭菜翻身做主人。」

根據德意志銀行策略師吉姆·里德(Jim Reid)的說法,GameStop本周二成為美股交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超過特斯拉和蘋果,但這兩家科技巨頭的市值分別高出81和233倍。

根據S3 Partners的數據,在GameStop的狂飆反彈漲勢當中,放空部隊今年來大虧超過50億美元,其中包括本週一虧損9.17億美元,上周五虧損16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