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奏效?2021開春中古屋買氣消風 六都僅台中上揚台南跌最多

房地產

去年底中央跨部會大動作祭出「打炒房」政策,以嚇阻炒房歪風,至今已過一個多月效應如何?根據國內4家品牌房仲內部統計,1月全台中古屋交易量比去年12月約略減少5~6.9%,不過比起去年同期仍是大增43~60%。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解釋,受到去年12月行政院陸續推出健全房市方案,為了減少房市的投機炒作,並不影響一般購屋者需求,但部分民眾的確因「打炒房」政策而選擇先暫時觀望,加上農曆春節將近,放緩購屋腳步,讓1月交易量小幅減少。

台中市反映打炒房利空後,自住客支撐交易量回升

在六都當中,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在今年1月的交易量,買賣雙方對於政策與外在情勢變化也比較敏感,因此數據顯示起伏大,包括從永慶房產統計月增7%、中信房屋月增4.7%一直到信義房屋統計月減6%、住商則統計月減11.8%;至於新北市除了信義房屋統計持平之外,其餘3家統計則月減1.5~7.8%。

而目前疫情較為嚴峻的桃園,除了信義房屋統計月增6%之外,其餘3家分別統計月減4.8~11.7%,至於台中市則表現相對亮眼,包括信義、住商、中信3家統計月增4~14.1%。

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分析,雖然2021年頗有新氣象,可是受到央行打炒房負面因素對於首購型與投資型客戶影響深,特別是低價區域,買方期待價格修正讓交易呈現弱勢,而台中雖然捷運走走停停,但自用買盤仍有支撐,應是成交穩定的重要原因。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也說,由於台中與台北市在房市利空反映過後,釐清政策主要是針對炒房,中古房市影響有限,因此交易量便開始回升;至於桃園,主要是受到「部桃」疫情因素影響,部分客戶有延後看屋交易的現象。

台南市跌最重,整體房市不至於暴漲暴跌

另外,從中南部房市來看,與去年12月相比,交易量則有些回檔,其中,六都中又以台南交易量跌幅最多,月減10~17%;高雄市則量縮3.2~9%。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一波房市漲最快以及投資氛圍較重的縣市莫過於是台南市,隨著政府打炒房政策引發買方觀望,也導致該區交易量有些降溫,漲多稍微休息。不過,他認為,光看一個月的交易量還很難判斷,或許年後觀望期過後,買方又會開始慢慢回流。

整體來說,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認為,房市調控一波接一波,將有助於清理房市比較紛亂的籌碼,對於投機型買方的比重也能降低,對市場並非壞事,在低利多資金的狀況下,如無意外,應該會延續價量均穩的狀況,市場不大容易出現暴漲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