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併日盛金》確定展延50天「時間換取空間」高嘉瑜再轟金管會違反中立

金融

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確定申請展延,將從原先預訂公開收購期限的2月1日將延長50天至3月23日止。富邦金29日下午發布聲明表示,希望提供所有股東充分考慮的時間,盼能獲得全體股東支持參與應賣。

未取得公平會的回覆意見,富邦金收購日盛金確定延長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仍未收到富邦金要延長公開收購的申報。不過,依據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規定,若有正當理由者,公開收購公司可以申報延長公開收購期間並公告延長申購期間,但延長時間不得超過50天,且僅能以一次延長為限。

蔡麗玲指出,根據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一案,公開收購的條件是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最低的收購比率,也就是收購日盛金控全部股份總數的50.01%;第二則是取得公平會不禁止富邦金控跟日盛金結合,「因為其中一個成就條件,是要取得公平會的允許,到目前為止,(富邦金)還未取得公平會的回覆意見,若它要申請延長是符合正當理由。」

在2月1日期限未到,富邦金控29日下午就提前對外公告,公開收購日盛金控申請展延,原預訂公開收購期間至2月1日止,將延長50天至3月23日止。

富邦金指出,去年12月21日已檢具相關文件向公平會提出申報,且公平會已公告受理本案,不過截至1月29日為止尚未取得公平會的不禁止結合決定,因此依法向金管會申報並公告延長原預定公開收購期間。

高嘉瑜諷金管會「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緊咬著富邦金併日盛收購案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是連日開炮,29日更臉書上諷刺金管會如此主動「示好」,頻頻下指導棋,似乎深怕富邦金不展延、收購破局。

高嘉瑜指出,依照金管會說法,富邦金到28日為止,都還沒遞出收購日盛金的展延申請,距離2月1日截止日只剩最後4天,但金管會卻接連2天對外放話,主動表示如果富邦金沒在2月1日公開收購期限前拿到公平會的併購核准,富邦金可以正當理由,申報延長公開收購日盛金,並在重大訊息中公告延長收購的時間,甚至表示富邦金若2月1日當天屆期才申報延長公開收購也可以。

高嘉瑜諷刺地說,金管會如此主動「示好」、「招手」,頻頻下指導棋,似乎是深怕富邦金不展延、收購破局,真的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高嘉瑜也指出,金管會曾說,站在監理機關立場,並不希望收購時程拖太長,對公司股票造成影響。但現在卻主動願意給富邦金「40天+50天」,長達3個月的公開收購時間,「收購時程這麼長對日盛金公平嗎?」

她更提醒金管會,別忘了這是敵意併購,金管會都應該站在中立的立場,但金管會卻違反中立、反常,一直提醒與催促富邦金趕緊申請展延;她直言,金管會一路護航富邦,也無法逃避日盛金的中資問題,想讓中資問題船過水無痕的金管會,最後終究必須面對護航富邦所留下的污點以及法律責任。

針對高嘉瑜的說法,金管會29日則反駁,最近在例行記者會的發言皆是被動回應記者對於該收購案是否公告申報延長收購期間的進度所做的說明,金管會維持一貫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