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劑輝瑞新冠疫苗2/4將抵台?陳時中親上火線「嚴正否認」

武漢肺炎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新冠疫苗也是全球引頸企盼的抗疫產物,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指揮中心已透過在美外交途徑,取得10多萬劑輝瑞疫苗,且預計2月4日由阿聯酋航空運送來台。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日上午10點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由指揮中陳時中親上火線主持,陳時中在記者會一開始便提到,「指揮中心在此嚴正否認,(疫苗)什麼時候會進來一定會跟大家講,請大家不要多加揣測!」

問到下午就有疫情記者會,為何上午要再加開一場?陳時中表示,「今天看到很大的新聞,怕再晚開會以訛傳訛,希望早點澄清。」並強調,空運來台這件事一定沒有,目前也都在跟各方管道努力洽談中,而透過阿聯酋航空運送也沒有接獲這樣的訊息。

10萬劑新冠疫苗抵台?陳時中嚴正否認

陳時中表示,有關某報記者昨(1月31日)晚間來電詢問,指揮中心回應說明如下:

1、並無接獲「2月4日將有輝瑞 COVID-19疫苗送來台」的消息。

2、如果有就來。

3、真的有的話,會儘快對外公布。

指揮中心澄清表示,該報僅擷取部分內容進行報導,後續將由法制組研議。陳時中強調,截至目前,指揮中心尚未接獲任何洽購疫苗廠商通知確切的航班抵台資訊,「一旦確定可獲得疫苗數量及進口期程,將依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訂定的實施對象優先順序及疫情進展,對外公布接種作業執行方案。」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去年12月就已積極規劃疫苗冷鏈、冷凍設備等相關措施,交通部民航局也會邀集跨部會、航空站及航空公司等單位,共同協商部署,「希望經由各單位的協力,屆時能讓抵台的疫苗能以最有效迅速的流程,安全冷運至國內冷儲物流中心。」陳時中重申,「相關疫苗訊息一定會在確定的時候跟大家講清楚。」

疫苗到貨優先給桃園醫護施打?

至於目前洽談中的疫苗,是否預計3月前到貨?到貨的話是否優先給桃園醫護施打?

陳時中說,目前各方都有在積極洽談中,並強調相關時間確定一定會跟大家報告。有關疫苗施打優先順序,陳時中表示以醫護等族群的優先施打對象不變,「會視疫情提供給最需要的族群,若桃園有需要也會優先考慮。」

陳時中表示,目前的情況桃園區域的確會被優先考慮,「另外有提到桃園有65萬醫護人員,根據職業登記資料也是不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