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被捕 緬甸進入緊急狀態 軍方將掌權一年

國際

緬甸75歲的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和其他高層2月1日清晨被軍方拘留,其政黨表示軍隊「政變」後,緬甸軍方宣布緊急狀態維持1年。

翁山蘇姬被捕數小時後,緬甸軍事官員說,政客是因選舉舞弊而被捕的。一家軍方控制的電視台表示,軍方將掌控緬甸一年,由三軍總司令敏昂來(Min Aung Hlaing)將擔任新領導人。

《路透》當地記者透過推特說明,軍方稍早透過軍事頻道宣布,軍方支持的副總統成為緬甸代理總統,將所有權力移交給現任緬甸國防三軍總司令敏昂來。

一位目擊者告訴《路透》,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的市政廳外已部署許多士兵。翁山蘇姬等人目前被關押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多個大州的部長也被軍方拘留。

《彭博》報導稱,在翁山蘇姬和其他高層領導人周一清晨在突襲中被拘留後,緬甸軍方因指控選舉舞弊,而進入緊急狀態。

電視頻道、電話和互聯網斷訊和停播數小時

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Myo Nyunt)在電話中說,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國務院資政和其他高層被緬甸軍隊拘留。

電視頻道、電話和互聯網斷訊和停播數小時,因此,外界很難從緬甸獲取政變信息,軍方尚未發表聲明。

《德國之聲》報導,國營廣播公司MRTV表示,由於遭遇技術問題,它無法播放節目。緬甸廣播電視台也在臉書發文說:「由於目前發生通訊問題,我們謹此通知,不能播放MRTV和緬甸廣播電台的例行節目。」

互聯網監控服務公司NetBlocks稱,周一早些時候仰光的互聯網連接和移動服務受到嚴重破壞,緬甸的全國互聯網連接率降至正常水準的75%。

美國和澳洲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等人

對於緬甸政變的消息,美國和澳洲敦促緬甸軍方釋放所有被拘留者,並尊重選舉結果。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發表一份聲明說:「美國反對企圖改變最近選舉的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努力,如果這些舉措沒有改變,將對那些負責者採取行動。」

翁山蘇姬的政黨2016年結束數十年(1962-2011年)軍隊統治時代,上台掌政之後,在2020年11月贏得議會過半席次,足以組建政府,翁山蘇姬將連任第二個5年。

但是軍方指控選舉舞弊,並要求當局調查,原本預定今天(2月1日)首次舉行議會。緬甸選舉委員會上周認定選舉為透明和公平,美國、聯合國和歐盟敦促軍方尊重選舉結果。

選舉舞弊是軍方奪權的藉口

之前,最高軍事領導人即暗示要奪取政權,他們揚言一定依法開展工作。緬甸軍方(Tatmadaw)周日發表聲明,雖否認反對大選結果,但是表示「他們發現2020年大選的過程不可接受。」憲法允許軍方在緊急狀態下上台執政,這可能會導致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瓦解。

澳洲曾撰寫數本有關緬甸書籍的政治分析家亨特·馬斯頓說,「這是軍方奪取權力的一個藉口,但是軍方辯稱他們遵守《憲法》的義務和義務。」「我們可以在主要城市、全國各地的小城鎮中看到相當普遍的抗議活動,尤其是在仰光。」

即使10年前政府轉向民主,促使美國和歐盟解除對緬甸的制裁,緬甸軍方仍根據憲法規定保留廣泛的權力,不過,2016年,翁山蘇姬政府對穆斯林羅興亞人血腥鎮壓,遭到種族滅絕的指控,很快澆熄外資投資的熱情。

2020年大選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大勝

緬甸軍方的行動將考驗美國總統拜登提出早期的外交政策。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任內,過去幾年對緬甸的批評更為嚴厲,美國於2017年對緬甸實施簽證限制和金融制裁。 中中國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2019年約佔緬甸總貿易額的三分之一-是美國的10倍。翁山蘇姬對羅興亞人的暴行,使她i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

在2020年11月的選舉中,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大勝,在國民議會中贏得396個席位,超過組成政府所需的322個席位。在全國3730萬人口中,投票率約為70%。官方數據顯示,執政黨還在舉行的州議會選舉中贏得524個席位。

仰光證券交易所只有6家上市公司。截至10月8日,外國人持有2.61億緬元(20萬美元)的股票,第一緬甸投資公司和緬甸蒂拉瓦經濟特區控股公司持有這些上市股票的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