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台大名校最大勁敵!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歷經20年合校之路

兩校合併

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合併案,去年8月獲行政院及教育部同意,歷經了20年之久並於2月1日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台北陽明校區、新竹光復校區分別於上午、下午舉行揭牌儀式,除了陽明交大首任校長林奇宏和兩校歷任校長外,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也受邀出席見證。

陽明與交大的合校之路,中間曾經過不少波折,最早可回溯至20年前,2001年雙方校務會議通過,簽署合併意願書,但後來因校友、師生反對而擱置多年。直到2015年兩校再度傳出有意合併,交大率先通過合校備忘錄,但陽明師生意見不一,導致2016年校務會議未能通過合校備忘錄,合校之路再次暫緩。

結合公衛、半導體專才,賴清德點名吳思瑤為撮合要角

賴清德在致詞時頻頻點名立委吳思瑤,指出她待字閨中,卻有辦法撮合陽明和交大,賴清德還說,沒有一件合併案像陽明交大如此引起社會關注,主因是陽明、交大兩校都是首屈一指的學府,一路以來希望合併的追求者眾。

國立陽明交大的位置正好於立委吳思瑤選區之內,擔任撮合陽明和交大的一角。(攝影/趙世勳)

剛卸任的校長郭旭崧是抗煞英雄,SRAS疫情期間擔任疾管署長,如今陽明校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又站在武漢肺炎第一線,新任校長林奇宏是陽明大學第5屆高材生,擔任衛生局長期間表現也非常傑出。賴清德讚許陽明大學校友傑出,誕生許多公衛專才。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到場勉勵,也指出兩校文化有差異,日後的磨合才是最重要的。(攝影/趙世勳)

賴清德也代蔡英文總統表示,陽明本身是醫療人才培育搖籃,交大則是資通訊(ICT)搖籃,在後疫情時代,期許陽明交大推動智慧醫療和精準醫療。

合校之後磨合期才是重點,林奇宏背負兩校共識

賴清德提醒陽明交大合校,兩校之間有文化差異,結婚後要面臨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林奇宏提到,合校是艱鉅任務,也是台灣高教重要里程碑,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讓原本兩校師生認同這個新學校,因此將啟動「一樹百穫計畫」,邀請師生與校友腦力激盪,目標100天後產生一個有共識基礎、具10年願景的3年計畫藍圖。

林奇宏擔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任校長,未來也將有許多校務等待他完成。(攝影/趙世勳)

陽明和交大兩校是教研重鎮,也將設產學共創校區,例如台南校區,試辦基於價值共創觀點的產官學研合作平台,建構產學共創新機制。

林奇宏指出,他將新增校務長,陽明校區校務長楊慕華和交大校區校務長李大嵩也同時兼任副校長,另外還有兩名副校長分別負責產學共創、國際合作,目前仍有兩名副校長待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