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倒數》台積電反攻台股強彈271點 分析師建議持股先降至一半

台股

道瓊指數上周五(1月29日)重挫620點跌破3萬點,加上農曆春節長假即將到來,原先周末假日台灣投資人憂心大盤將難逃修正,不過,台股2月1日則出現「反彈秀」,台積電強勢上漲超過3%,帶動指數終場上漲271.78點,收15410.09點,成交量來到2740億元,外資買超145億元。

台積電反攻上漲超過3%重回600元,台股「跌深反彈」

台北股市1日隨著台積電漲幅擴大,最高上漲超過3%,重回600元之上,終場收在611元,加上聯發科上漲超過3%、鴻海上漲1.35%、南亞科上漲8%等電子股帶動下,傳產與金融股也回穩,激勵加權指數再度上攻,漲勢超過200點。

回顧加權指數自1月21日最高16238.46點,一路修正到1月29日收盤的15138.31點,已經大跌了1100點,且光是1月25日至29日一周指數就大跌了超過800點。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1100點在很短的時間內造成跌深,因此加權指數在今日就達到「跌深反彈」。 

啟發投顧分析師李永年指出,美國股市上周發生GameStop之亂,雖然乍看是散戶跟投資機構的鬥法,但據了解散戶的背後仍有投資機構支持,換句話說,這已是投資機構之間的鬥法,因此造成美國股市的劇烈震盪引發恐慌,外資不僅撤出美國之外,就連亞洲股市也是如此,如今隨著GameStop之亂暫時告一段落,外資賣壓減輕後,使得台韓股市出現強力反彈的情況。

「今天漲勢確實比預期來的強,也因為指數從高點跌下來幅度也滿大,所以短線上出現一天的反彈。」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距離封關前只剩下4天的時間,面臨長假不確定因素,接下來4天恐怕傾向量縮震盪。

農曆年前慎防丙種資金撤出,專家建議持股率降至一半

由於距離農曆封關只僅剩最後的4個交易日,過往在台股農曆封關、春節長假,除了要慎防外資提前獲利了結、轉買為賣之外,還有大戶向私人借款買股票(地下金融市場)的丙種資金趕在封關前出清持股,將會對股市造成壓力。

「現在各種局勢還是非常混亂,在長假期間也不確定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李永年建議投資人不妨先將整體的持股率將至5成左右,會是比較合理的資金分配。

鍾國忠也認為投資人應該降低持股,至少降至6成左右,原因在於,本周絕對不會再有大漲的成交量,除非像上一波跌掉千點,才有跌深反彈的空間,否則不會有大漲的買盤量,況且畢竟長假在即,加上封關期間長達11天,不確定因素加深,還是建議封關前降低持股,等新春紅盤後再伺機加碼。

「這一波都是強勢多頭,大部分投資人都是滿檔的股票,我們從一月中開始就建議投資人應該在這一波的漲勢過程中獲利了結,適度降低持股,轉進高殖利率股。」黃文清強調,多頭行情漲至現在總會有步入休息的時候,因此建議投資人降低持股至5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