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日本境外移入》部桃19本土1死、累計4337人隔離...疫情趨緩?張上淳這樣回應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1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913),自日本入境。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萬594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5萬2336例排除),其中912例確診,分別為798例境外移入,7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8人死亡、830人解除隔離、74人住院隔離中。

至於近日廈門爆出一例台灣輸入確診個案,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表示,「該案對台灣影響並不大,但會持續關注。」

陳時中表示,該案去年2月20日出境,10月28日返台,今年1月21日在台灣醫院檢驗PCR呈現陰性,1月23日入境中國廈門,且在1月23、24日2次採檢PCR都呈現陰性,「不過在檢查血清抗體後呈陽性反應,1月28日PCR也判定為陽性。」昨日疫情記者會中,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則表示,該案很可能在去年10月底入境台灣前就已感染。

增1日本境外!莊人祥:日本感染可能性較高

關於今日新增的案913,陳時中表示,該案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年1月至日本工作,因工作地有COVID-19確診者,個案於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今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結果皆為陰性。

有關案913採檢次數,指揮中心指出在日本共採檢7次,第1次陽性,其餘6次陰性。在台灣共採檢3次,第1、2次陰性,第3次陽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913剛檢測的Ct值是36,「在日本感染的可能性比較高。」

陳時中指出,案913於1月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個案1月24日檢疫期滿後至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月29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已掌握接觸者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有媒體問到案913目前判定是否是沒有被治癒?是在日本二度感染,還是一直在感染狀況?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案913狀況看起來的確是比較特別一點,「通常感染後PCR陰陰陽陽的狀態確實可以維持很久,但當中他好幾次都是陰的狀態,最後又跑出陽,裡面有許多不同可能性。」

張上淳指出,案913後來又被驗到Ct值非常高,「因為個案現在住院當中,有機會再多做幾次檢驗,可以再釐清楚一些。裡面當中提到1/29還是有出現一些症狀,這個症狀是不是必然跟新冠肺炎有關也要保持彈性,就目前有限資訊只能做到這樣合理推論。」

陳時中也補充表示,許多人會好奇是否得過新冠肺炎後就百毒不侵?他表示,「不會,跟一般人一樣,任何可能性都會有,新冠病毒之所以麻煩就是因為症狀太不典型,」

隔離累計4337人》部桃疫情趨緩?張上淳這樣回應

部桃醫院感染事件總共已有19名本土個案,其中1例不幸死亡。關於部桃隔離檢驗狀況,陳時中表示,部桃事件中隔離者總數為4,337人,包括醫院接觸者146人(集中檢疫67人、居家隔離79人)、社區接觸者837人、回溯1/6至19高風險期間出院者及陪病家屬等3354人,醫院已有396人解除隔離。

對於部桃目前狀況,以及前進指揮所的運作情況如何?

負責此專案的張上淳也表示,早上專家小組有跟CDC、部桃、北區開會討論,對於部桃醫院恢復正常運作前,為確保內部全面安全,對於該院全院同仁都會再做PCR檢測,除了最近剛做完PCR、居家隔離結束做過的不用重複做,其他同仁都會再檢測,也包括外包同仁。

「第二部分也會對同仁進行抗體檢測,裡面有一部份在居家隔離結束時,除了PCR檢測本來也就會抽血驗抗體,在不重複狀況下,其他同仁也希望都做到抗體檢測確定這些同仁是否曾經有被感染,而沒有被PCR檢測到的。」不過張上淳也表示,在短短2-3天要做鼻咽拭紙的採檢及抽血,時序上還是會希望PCR優先做,「抗體檢測就希望風險區的同仁開始先做,非風險區同仁會依實際狀況晚一點。」

至於第三部分環境採檢,張上淳表示風險區內和外的同仁都會採檢,「後續還有一些細部運作內容,還會給部桃一些建議,以及採檢後的檢體要送到哪些單位檢驗,在上午會議都有做討論。」

有媒體也問到,L452R跟D614G病毒株變異情形,代表從部桃到另一家醫院病毒傳染力變強?是否會影響未來匡列接觸者規定的修改?

張上淳表示,「目前這株病毒株跟去年2、3月早期面對的病毒株不太一樣,D614G變異在美國的資訊就有提到是比較容易傳染,加上L452R變異,目前看到的資訊裡面,的確在美國某些區域變得更加流行,有些美國專家認為這株病毒株雖然跟英國變種、南非變種病毒沒到這麼嚴重,但可能某種程度就是比較容易傳播的病毒株。」至於往後對不同病毒株包括對接觸者的匡列,張上淳表示會再請專家檢討討論,目前先採用較高標準匡列。

問到部桃疫情是否已控制?

張上淳表示,這段時間確實花許多時間關注疫情發展狀況,以及與專家溝通,也針對確診個案在不同醫院受治狀況與主治醫師密切討論,「但目前本職工作也處於較忙碌狀況,所以才未出席近日記者會。」不過關於部桃疫情,張上淳也認為確實較穩定一些。

部桃醫院感染事件總共已有19名本土個案,其中1例不幸死亡。關於部桃隔離檢驗狀況,陳時中表示目前隔離者總數為4,337人。(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案889跟案908,兩者病毒株相同嗎?

至於在桃園第二間醫院染異的案889跟案908,有媒體問到兩者病毒株是否有做比對?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908有做二採,會拿去做基因定序,「他在1/29時PCR陽性的Ct值是20,1/31再度採檢這時候的Ct值已經變成14.9,病毒量有升高,代表還是在感染相當早期,可傳染期匡確診日的前兩天是在合理的範圍,但也不是百分之百,基因定序出來會再跟大家報告。」

張上淳補充說明表示,案908病毒株有跟889確實有在同一個候診區域,距離也比較靠近,加上908並沒有看到他有其他已知的接觸狀況,在流行病學的推論上優先想到跟889有相關的情形,但會在比對889跟908的基因緒來來佐證推論。

而關於南非變種病毒是否會導致新冠疫苗免疫反應降低?

對此羅一鈞解釋,「的確有些報告指出有些疫苗對南非變異株效果有下滑,目前矚目的幾個像輝瑞、Moderna疫苗還沒有到這種地步,我們知道南非變異株有個比較特殊的E484K的突變,可能會影響到疫苗的接受器,結構改變的話可能會對疫苗造成一些改變。」但他強調,每種疫苗設計不一樣,還是要每種疫苗實際去測才知道免疫反應下滑情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