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安顧問要北京「為威脅台灣付出代價」 聯歐制中最大難點是這個國家

美中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在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座談會上表示,美國應讓中國為鎮壓新疆、香港還有威脅台灣付出代價,強調華府對中炮口必須清楚、一致。

「華府必須準備採取行動,讓中國為自己在新疆、香港的所做所為,還有對台灣的侵略威脅付出代價」蘇利文指出,美國應該採取4大措施對抗中國。

同樣參與會談的還有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他表示美國地緣政治「頭號挑戰」就是中國,而美國組成國際「抗中同盟」的過程中,如何聯合常與美國不同調的德國將成一大困難。

華府抗中4部曲

蘇利文提出「抗中四部曲」,首先是鞏固美國民主基石,強化民主制度、消除種族與經濟不平等,讓北京無法向國內外鼓吹「中國模式優於美國模式」;近年中共致力強調美國的失衡與分化,以取代民主政體和自由市場。

接著聯合歐洲、亞洲盟邦,如此一來,「抗中同盟」的經濟規模可達全球一半以上,這樣的經濟實力足以對中國發揮影響力。

再來,美國必須鞏固科技優勢,挹注更多資源發展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生物技術與乾淨能源等技術。

最後便是「從總統、國務院、國防部到美國各大使館,華府訊息清晰、對中砲火一致,隨時準備行動,讓北京為自身惡行付出代價」

曾有分析憂心,國內動盪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先安內再攘外」,放棄美國在國際的領導地位。

然而,蘇利文表示如今「外交就是內政,內政就是外交」,武漢肺炎、經濟危機、氣候變遷都是無法單靠國內政策解決的問題。

美國拉柏林同一陣線,比英國脫歐還難

談及聯合盟邦,蘇利文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標不僅是「重修舊好」,更是如何與其他國家採取新戰略,一同面對當前與未來危機。

蘇利文多次談起對川普政策的「延續性」。亞太方面,蘇利文稱讚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表示在印太區域推行美國政策至關重要,他們會繼續強化QUAD。

至於歐洲,「我們並非對所有議題都採取一致看法……,我認為中國是我們應該共同處理的首要之務」蘇利文強調,歐美必須聯合起來回應北京的貿易與科技惡行。

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提醒,英國、法國、荷蘭、丹麥等國是美國堅定盟友,然而德國情況就比較複雜。

例如美國並不樂見連接德國與俄國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啟用,也不認為德國產業過度依賴中國是件好事,這凸顯了柏林利益與華府利益,不時就會出現衝突。

儘管許多歐洲國家願意支持美國,但德國又是主導歐洲的強權,歐布萊恩認為如何讓美國、德國站在同一陣線,是比英國脫歐更大的挑戰。

美俄核武裁減條約到期拜登欲續約

20年來美國和平研究所都會在政黨輪替後召開「轉移政權」研討會,邀請前後任國安顧問討論美國當前的外交政策與挑戰。

除了中國,蘇利文也談及俄國與中東,他指華府有信心在2月5日到期前展延2011年與俄國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特別關切美俄關係,蘇利文指俄國在許多方面仍構成威脅,例如干涉美國大選、發動網路攻擊、毒殺異議人士等等。

蘇利文明言,拜登政府會對伊朗採取不同手段。過去4年伊朗快速擴軍,華府現想重返國際平台,以外交方式解決伊朗問題。儘管沒有明言,但美國很可能重返伊朗核協議(JCPOA)。

至於阿富汗,蘇利文肯定川普政府建立的談判架構,但會重新審視美國與塔利班(Taliban)達成的撤軍協議。

蘇利文稱讚川普在任內促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等阿拉伯國家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拜登政府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