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效應》散戶大軍轉戰白銀期貨 飆漲超過10%創近8年新高

貴金屬

美國最大鄉民網站Redditt日前上演散戶打垮對冲基金的戲碼,以電玩零售商GameStop對軋華爾街放空機構的戰火,獲得首波戰果後,現在白銀似乎成為Reddit 散戶的下一個新戰場。

白銀期貨已連續4天大漲,創下近8年新高 

Redditt的熱門論壇「華爾街賭注」「Wallstreetbets」自1月27日以來,有多名 WallStreetBets用戶呼籲買進白銀,並強調金銀一直是最受銀行操控的資產,透過人為方式壓低銀價,掩蓋了實物供應的短缺。

在許多散戶大軍搶進買爆下,白銀期貨從1月28日至21日已連續4天大漲,甚至2月1日最高一度突破30美元,創下2013年2月以來的新高價,截至2月1 日晚間9點為止,3月交割的白銀期貨漲幅已超過10%,暫報29.835美元。

美國更有多個主要白銀及其它貴金屬交易商包括JM Bullion、Apmex、SD Bullion、Money Market等在Reddit的WallStreetBets論壇用戶喊買進白銀之後在周日發布停售公告,指出實物銀短缺。

台灣第一檔白銀ETF爆大量,上漲近10%

由於白銀市場,在近幾個交易日走出幾乎「噴射」的走勢,也讓不少連動白銀的金融商品開漲,像是台股第一檔白銀ETF的一檔元大道瓊白銀(00738U)1日直接爆出2.7萬張的交易量,漲幅逼近10%。

Blue Line Futures 首席市場策略師Phil Streible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白銀的目標價格定在40~50 美元也並非不無可能,因為散戶正在試圖做的是讓市場供不應求,並推高價格。

部分用戶警告,白銀飆漲可能讓Citadel從中獲益

不過,就在白銀價格頻頻衝高之際,也有部分網友在 Reddit論壇上呼籲散戶不要繼續買進白銀,因為號稱是全球第五大iShares白銀ETF持有者Citadel恐從中受益。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為止,Citadel持有大約600萬股的iShares白銀ETF,相當於0.93%的股份,且除了iShares之外,Citadel也持有其他至少17家白銀相關公司股票及ETF。

Citadel是誰?它正是在上周因Melvin Capital做空GameStop等股票損失慘重,幫Melvin Capital雪中送炭挹注新的資金的基金部位,甚至在線上交易平台Robinhood針對特定股票實施限制時,傳出Citadel創辦人Ken Griffin也參與了限制交易的決策,這些動作都讓鄉民們對Citadel的不滿,成為Reddit積極打擊的目標之一,因此有鄉民喊別再做多白銀以免爽到Citadel也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