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前夕外資反手回補台積電 台股多頭會走多久?這些人的動向很關鍵

上市公司

台股今天揮別外資連續賣超陰霾,一路開高走高,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接續2天的反彈表現,成為帶動台股上漲指標。

台積電今天以629元跳空開出,再大漲21元(3.44%),收在632元,帶動台股大漲漲349.96點,加權指數終場收在15760.05點,一口氣收復5日線、月線等均線,成交量3067.34億元,三大法人買超97.98億元。

從籌碼面來看,今天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買超92.94億元,投信買超7.85億元,自營商賣超(合計)2.81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11.20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8.39億元。其中外資一反上週大賣態度轉賣為買,連續兩天買超台股,成為穩定軍心指標。

台股2日在台積電、鴻海、聯電、富邦金、中壽、長榮等權值股帶動下全面收紅,大漲349.96點,收在15760.05點,外資買超台積電8087張以外,也大買鴻海7千多張、富邦金1萬2千多張、中壽7千9百多張,不過台股的續航力到底還有多強?封關前會不會下殺?買盤除了壽險公司以外,還有一個不得不忽視大買家,那就是買手現金的電子業本身。

台股多頭會走多久,也要問問電子大廠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帶動數位化浪潮,不但多家電子大廠營收創歷史新高,連帶的帳上現金水位也來到高點,鴻海單去年第3季財報的帳上現金就已超過1兆的歷史新高,台積電第3季現金水位亦有6042億元,第4季還會再升高,每一季發出的現金股息鐵定很不錯。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在新台幣升值推波下,有點像2018年台商資金回流市況,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則表示,工業土地大多自住需求,大部分的錢將會往股市跑。

去年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大好,也讓科技大廠營收頻頻創下歷史新高,從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去年第3季鴻海帳上現金部位已來到1兆零185億元,這是歷來現金部位最多的第3季;同期台積電也到6042億元、聯發科達到1700億元、和碩1502億、聯電988億,幾乎都創歷年第3季的歷史新高,由於年底出口暢旺,預計第4季數字還會增加。

2020年的電子大廠打破過去每年第1季現金部位最高的循環,2020年第4季現金部位會更高,這些錢放著只會承受利息損失,滿手現金的財務長該怎麼辦?

鴻海握1兆現金,電子廠現金紛紛創歷史新高

張欣民回顧說,這一波熱錢湧入,有點類似2008年馬政府上台以後大降遺產稅到10%,還有2018年台商回流一樣,大錢湧入,勢必要找尋投資標的,和過去不同的是,今年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很大,都在28兌1美元的來回震盪,對台廠來說資金必須要能妥善規劃。

台積電在2017年第3季帳上現金僅4千億元出頭,即便有資本支出,2018年、2019年的第3季帳上現金在4500億元到4800億元之間,在新台幣猛力升值之下,今年第1季法說宣布資本支出上看280億美元,財信傳媒謝金河讚揚這是台積電用採購高價值形機器設備的聰明避險的方式。

「科技大廠滿手現金,新台幣又升值,錢鐵定流在台灣。」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兩年前台商回流,許多資金進入工業用地,但價格已高,又不易脫手,現在那麼多現金,許多企業是買進企業總部大樓,作為中長期的規劃,另外就是當成向銀行槓桿的本金。

新台幣推波助瀾,電子廠現金將成股市熱錢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則表示,雖然許多科技大廠滿手現金,但投入工業用地的應該非常的少,原因是工業用地大多自用需求,也不容易脫手,以投資利潤的角度來看,現在買工業地的誘因不多。商用不動產顧問公司仕邦魏里世的調查也指出,9成的工業地買家都是自用,即便去年中南部的工業用地漲幅較大,但也不好脫手。

顏炳立認為,電子大廠的資金甚至電子股配出來的股利會進入股市,因為流動性比較大,也會挑流動性佳的標的,或者投資相關產業的上下游公司股票,他分析說,過去台股的歷史天量在3、5千億元,因此這一波也要等看到台股交易量創歷史新高,或者回到當年高點水準,利多不漲之時,才是廠商的資金撤出台股之時。